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京天宁寺被曝现国保单位最大规模违章建筑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8-04 16:38:53 -- 字号:TT

北京天宁寺被曝现国保单位最大规模违建

北京天宁寺被曝现国保单位最大规模违建

    法制晚报讯 天宁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塔是北京现存古典建筑中最古老的一个。然而如今塔后身出现了一座建筑规模有2200平米的建筑,为天宁寺解决僧众居住安全所建,但由于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属于违建,如此大规模违建在近年全国文保单位中较为罕见。

    文物执法队:两次令其停工未果

    天宁寺位于广安门外滨河路天宁寺立交桥旁,是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场所之一。在天宁寺塔正北侧院内原来有一排平房属历史遗留的非文物建筑,前一段时间,管理使用单位未经依法审批擅自进行违法建设,将原有的一排平房(非文物建筑)搭建成三层和四层建筑物,违反了文物保护法规定。

    文物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督查时当即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7月24日制发停止侵害通知书、7月30日再次制发了停工通知书,但天宁寺依然未停工。

    天宁寺:为解决僧众居住安全

    对于这处违建,天宁寺方丈法恩承认了自己有错在先,但这是为了解决僧众居住安全所建。以前僧人多居住在塔后临时小平房里,建于2004年,当时由于经费紧张,房子连地基都没有,后来墙体裂缝严重,而且漏风漏电。很多信徒都看不下去了,纷纷捐款集资给僧人改善住房,这座小楼才盖了起来。

    据介绍,经过三四年的“集资”,目前有近一千万元,由天宁寺“领导班子”组成的庙务管委会管理。

    对于为何盖时没经审批,方丈法恩介绍,以为是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修建,于是就没有报批。但据文物执法队介绍,原有建筑也没有手续。

    最新进展

    违法建筑一定拆除

    纪检部门首次介入

    根据今天上午的进一步调查,天宁寺目前同意停工,文物执法队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相关法规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对于违法建筑一定拆除,将督办到底。

    今天上午,市纪委监察局驻市文物局纪检组监察处也到天宁寺督查违法建设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据介绍,以前纪检部门多对文物执法进行复核等,这次是首次直接进入文物执法行动中,如在这次违建中有相关人员有违规行为将做进一步处理。

    据文物执法队介绍,执法队只能对文保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但最后如果只处理了行为,其实治不了本,这次有纪检部门介入,将对“人”也进行相关调查,如果有问题,将做进一步处理。

    背景链接

    天宁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现存的密檐式砖塔中比较典型的一座。这个塔经过900多年风霜雨雪的考验,依旧完整美丽,实为今日北京最珍贵的建筑艺术遗物之一。据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考证,天宁寺塔的建造年代为辽代大康九年(公元1083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