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京津高铁吸烟致列车紧急降速 被罚款千元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珍妮 庞贺雷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8-10 14:55:49 -- 字号:TT

    近日,北京铁路局公安局天津站派出所民警对在北京南开往天津的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旅客柳某处以1000元罚款。该罚单是今年暑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开出的首张高铁吸烟罚单,也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北京铁路警方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吸烟引发报警 致列车晚点

    据办案民警介绍,旅客柳某近日乘坐由北京南开往天津站的C2245次列车,在列车行驶过程中烟瘾发作,来到3车1号卫生间内吸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司机当即采取紧急降速措施。列车工作人员在卫生间内将吸烟的柳某查获,并移交天津站派出所处理。

    办案民警表示,柳某的行为造成列车晚点进站,警方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给予柳某1000元的行政罚款处罚。

    视情节处500元至2000元罚款

    此前,今年1月6日,有乘客因在高铁上吸烟导致动车减速运行,被海口铁路警方罚款500元。而2月17日,西安北开往北京西的G656次高铁上,有乘客吸烟被发现后,被西安铁路警方罚款200元。为何处罚不同?

    “西安铁警当时开出200元的罚单,是因为乘客刚点上烟便被发现,未触发报警器。”北京铁路警方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吸烟引致自动报警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都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提醒

    高铁车厢连接处也禁烟

    北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卫生间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

    链接

    飞机上吸烟被行政拘留5天

    此前,2008年11月10日,从鄂尔多斯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男子在飞机的卫生间内抽烟,且不听从机组人员劝阻,被机场警方作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该男子也是因在机上抽烟而被拘留的第一人。(记者 刘珍妮 通讯员 庞贺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