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管拆迁征地被村民砍死 官方打算申报烈士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祎辰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8-11 07:50:13 --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8月1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八家子村征地拆迁的过程中发生了一起惨案。执法大队与村民发生冲突,龙潭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邵罡被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外8名执法队员和2名村民受伤。

    然而,此事过去一周的时间之后再起了波澜,有媒体报道说,官方打算追授邵罡二等功以及上百万补偿款,但是当地宣传部门是立即否认了这个消息,并表示,目前只是打算为殉职的邵罡申报烈士。但消息一出就在网上引起了一些争议。

    有律师认为,裁决书已经过期,强制征地这是违法行为。有村民还说这是城管先动的手。还有网友发帖说,八家子村征地从2010年至今就一直纠纷不断。那么,惨剧发生的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来龙去脉?

    吉林市八家子村原先的许多土地,如今已经有了新的名字吉林市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惨剧发生的地方,四周都已经是现代化的工厂和正在开工建设中的厂房工地,绕过几个人工堆成的土丘,能够看到几片庄稼地,庄稼地旁的临时窝棚外挂着“誓死保卫土地”的横幅。年仅42岁的邵罡就倒在了这里。吉林市龙潭区拆迁办主任孙海涛介绍了当天的情况:

    孙海涛:我们是根据龙潭区法院的裁定书对这个地方是依法执行,到现场之后,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邵罡领着执法人员在设立警戒线的过程中,突然之间,村民就非常不理智的发生了暴力抗法的案件。

    孙海涛的介绍与吉林市发布官方微博的公告基本相同,然而在村民依玉成的叙述中,8月1日上午发生的事情却是另外一个版本。他说,执法队先动了手:

    依玉成:进地把那个看地的,我们都在地上看着,不然怕他强行,这就往人身上喷灭火器,人喷急了,就动刀砍了。

    惨剧发生后,参与冲突的10名村民被带走。据拆迁办主任孙海涛介绍,事实上八家子村97%的村民都已经签订了拆迁协议,只剩下此次涉事的十几户。而依玉成却说,村子里尚有四分之一的村民没有同意拆迁,包括自家在内的17户村民从2012年开始不断的上访、诉讼,然而却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孙海涛说,这是因为村民们所提出的拆迁补偿要求实在太高,此次执法是不得已情况下的依法强制执行:

    孙海涛:因为签定协议比例已经达到97%点多,只是剩这十几户,二十几户未签订协议,他们的诉求远远高于吉林市当地整地补偿政策所规定的补偿标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土地的补偿价格是98块钱每平方米,但是这些村民所要求的是840元每平方米,98跟840之间差了多少倍。

    但八家子村村民关顺却说,840元的补偿标准并不是自己和乡亲们狮子大开口,而是因为据说相邻的七家子村的拆迁标准就是这么定的,自己理应可以获得同等标准的赔偿。况且村民们认为,八家子村的拆迁补偿办法,并不符合国家规定。

    关顺:我们这个八家子地和七家子地是一样的,但人家给的补偿款那么多,我们就给了17万5。我媳妇和孩子没有,我嫂子和孩子没有。我家是八口人,只有四口人有地,娶妻生子国务院法律明文规定,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

    对此,孙海涛则强调,8月1日上午进行的拆迁,完全是按照法院的裁定书所做出的依法强制执行。拆迁标准的制定,也是照章办事,不存在同地不同价。

    孙海涛:2014年7月11日,法院做出的裁定书,就是说在这个案件发生之前,已经把裁定结果分别送达了,当天相关的工作人员,现场又宣读了一遍。

    然而,17户村民的律师却认为,拆迁人员的法律依据根本站不住脚。因为17户村民已经对拆迁的行政裁决进行诉讼,二审开庭在即,此时的强制执行毫无道理:

    律师:他们是拿12年的政府下的裁决书,已经是无效的了,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实际法院强制执行是违法的,现在还在二审的过程当中。

    征地标准是否合规、是城管暴力执法还是村民挑衅在先,相信这些都会随着事件的调查有一个公正的结论,但42岁的邵罡,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那天上午。孙海涛说,市里有意愿追认邵罡为烈士。

    孙海涛:我们是想追认邵罡为烈士,我们也想去申报这个事情。但是所有这些申报工作,都要等刑事案件,最终的判决结果出来之后,我们才能按照相关的程序去申报。

    虽然“拆迁遇害被追认烈士”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一些争议,但事实上,在北京、沈阳等地,已经有多位因公殉职的城管人员被追认了烈士称号。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专家表示,在合法的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因公殉职,城管工作人员是符合追认烈士的条件的。在最新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中,已经将可以授予烈士称号的群体,从军人警察扩大到了所有公民。(记者 刘祎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