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安实名制购火车票将更严格 可凭24种证件购票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8-12 15:25:32 --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升级后铁路客票系统添加了新功能。从8月1日起,不仅是居民二代身份证,只要旅客使用规定的24种证件到火车站购买火车票,火车票上都加印旅客姓名,实名制购票将更加严格。

    旅客购票速度大大加快

    据了解,以前只有二代身份证购买车票可以取到印有旅客名字的火车票。除此之外,使用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等24种需要人工输入证件号的有效身份证明在购票时,都不会在车票上显示姓名。

    8月1日客票系统升级后,除了出票时二代身份证自动打印旅客姓名外,其余的20余种购票证件在窗口购票时都要人工录入姓名,并进行严格审核。铁路部门表示,姓名和证件号一一对应才能出票并进站乘车。

    西安铁路局客票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升级主要体现在售票员售票端,以前售票员需要手工录入乘客姓名,若遇到英文名以及长姓名,这样会减慢其工作效率,现在只要乘客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售票员就会根据公安部提供的身份信息库调出乘客姓名,大大加快了乘客的购票速度。”

    新版残疾军人证可在代售点购票

    以前残疾军人持证只能在火车站窗口购买优惠车票,此次客票系统升级后,本月起持新版残疾军人证旅客也可在火车票代售点买优惠车票。

    日前12306网站发布了《关于使用新版残疾军人证购票的公告》。《公告》告知,民政部统一换发的新版残疾军人证封底加装了铁路学生优惠卡识读器可识读的电子芯片,其中含有持证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

    持新版残疾军人证旅客,可到安装有学生优惠卡识读器的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售票窗口购(换)残疾军人优惠票,乘车人身份证号码与残疾军人证电子芯片中身份证号码比对一致的即可发售,不能自动识读的新证(如损坏等)的,仍需至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残疾军人票和儿童票、学生票优惠幅度一样,即硬座票可享半价优惠,动车组二等座车票收取全票价的75%,而硬卧火车票,也可减去该车次硬座票的一半。

    根据《民政部关于换发〈残疾军人证〉的通知》要求,新版残疾军人证换发工作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从2015年1月1日起,旧证作废。

    相关链接

    可以购票的24种有效证件

    可购买火车票用的24种有效证件分别是:

    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签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此外,还有一种证件是专门针对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这部分乘客可以使用其学校发放的有效学生证购票。

    网上购票只能使用4种有效证件购票,分别是: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宋昕月 宋浛瑞采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