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藏人均铁路里程全国第一 长度超过一根筷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秦亚洲、王军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8-15 16:27:10 -- 字号:TT

    “西藏人均占有铁路里程约25厘米,居全国首位。长度超过一根筷子。”拉萨-日喀则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立忠说。

    张立忠说,近些年在中央的大力投入下,西藏铁路建步伐不断加快,铁路网络日益完善。目前,西藏铁路通车里程达801公里,其中青藏铁路在西藏境内有548公里,拉日铁路253公里。目前,西藏人口约为310万。

    青藏铁路已经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百姓致富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后的2006年至2013年,西藏的GDP由342亿元增长到802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

    紧邻拉萨火车站的柳梧村农民洛桑次仁说:“自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以来,村里的年轻人争相跑起客运业务,村里的出租车由原来的10多辆增加到目前的100辆,每天一辆车能赚200多元钱。”

    进藏旅游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1290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65亿元。

    青藏铁路通车前的2005年,西藏拥有旅游星级饭店和定点饭店150家,而到2013年底,西藏拥有星级饭店233家,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达33.17万人。

    在青藏铁路的带动下,青藏高原的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青稞啤酒﹑5100矿泉水﹑牦牛奶等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通过青藏铁路走出高原,走向世界。

    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廖贻东说:“青藏铁路使西藏潜藏多年的优势迅速凸显,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藏投资兴业。”

    目前,西藏拥有近2000家特色产业企业,注册资本上亿元的企业达到200多家。2013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记者 秦亚洲、王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