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日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8个月表态13次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警锐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8-15 17:52:25 -- 字号:TT

    人民网8月15日讯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今年的8.15二战战败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不在当天参拜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捐赠“玉串料”(祭祀费)。在2013年的二战战败日,安倍晋三采取了同样的方式。但安倍曾对首次执政期间未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后悔”,并于第二次执政期的2013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针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回应,至今为止已对相关问题表态了13次。

    【8月15日】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

    华春莹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能否尊重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能否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

    华春莹表示,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7月15日】外交部:日方应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作出努力

    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希望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晤。

    洪磊称,当前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症结是清楚的。中方已多次就中日领导人接触问题表明立场,日方应以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作出努力。

    【7月11日】外交部回应日本有关中日首脑会晤言论:非诚勿扰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表示,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晤是很自然的事。参拜靖国神社是心灵问题,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存在不满足某种条件就不举行首脑会晤的做法。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其症结是清楚的。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秦刚说,日方有关表态是企图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国主权的苦果强加于中方,中方决不接受。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对话这一问题上,我们已多次表明了立场,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非诚勿扰,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

    【7月8日】外交部:日当政者对正视历史的意义缺乏起码认识

    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日本当政者至今对正视历史的重要意义缺乏起码的认识,表明日方在此问题上确实需要好好补补课,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

    【5月6日】外交部:安倍就历史问题的表态再次暴露其错误史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北京表示,日本领导人访欧期间就历史问题的有关表态再次暴露了其错误史观,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是影响日本同地区国家和解与合作的最大障碍。

    华春莹表示,上述言论再次暴露了日本领导人的错误史观,也再次表明他缺乏正视历史的诚意。

    华春莹指出,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企图否认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法西斯的正义审判。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方还在同邻国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断挑衅,制造紧张。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是影响日本同地区国家和解与合作的最大障碍。

    【4月21日】外交部: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一事表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同邻国关系的破坏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中方敦促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态度并停止挑衅行为。

    秦刚说,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那段对外侵略历史。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有的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这反映出日本内阁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

    秦刚强调,日本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我们敦促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态度,停止挑衅行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秦刚还指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同邻国关系的破坏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

    【3月31日】外交部:强烈抗议日方就中国领导人言论采取的无理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1日针对日方就习近平主席访德时有关演讲的言论表示,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是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中方对日方采取的无理态度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

    洪磊说,日本国内近来不断出现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行,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高度关注和警惕。“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2月20日】外交部:有理由对日本国内政治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针对日本政要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辩护的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政要的荒谬言论只会帮助世人更加看清日本领导人参拜行径的真实意图和实质,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更有理由对日本国内的政治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1月29日】外交部:支持韩国就日本侵略历史开展国际共同研究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曾警告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和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关系陷入目前这样的紧张局面,原因是非常清楚的,完全是由于日本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蓄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造成的。特别是安倍不顾国际社会坚决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国际公理和人类良知的蓄意践踏,是对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肆意挑衅,其恶劣影响已经超出了中日关系以及韩日双边关系的范畴,遭到了国际社会普遍强烈的反对。

    华春莹说,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发出正义之声,共同敦促日本领导人深刻反省侵略历史,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为与邻国改善关系作出实在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安倍晋三最好的马年祝福是“马上认错”

    日本政府23日发表了安倍晋三首相致在日华人的春节贺词。安倍首相在贺词中呼吁中日两国重回“战略互惠关系”原点,管控日中间存在的个别问题,使其不影响双边关系整体,祝愿两国在马年跨越一切障碍,面向未来并肩前进。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农历马年即将到来,日本领导人如果对华人有真诚的祝福、对中日关系有真诚的祝愿,莫过于说:我将悬崖勒马,马上认错,马上就改,再也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了。

    【1月23日】外交部: 日本若一意孤行将危害自身及世界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上声称,靖国神社中供奉了在明治维新、一战和二战中的死者,向为国捐躯的人表达敬意,并称此举无意伤害中韩人民的感情。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他们是东方的纳粹。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到底想干什么?我们可以翻阅一下他曾经公开宣称的话。他多次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不是罪犯,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的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定罪。他对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感到“痛恨之极”。他要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这才是他的真心话。

    秦刚指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要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我们注意到,包括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党、前首相在内的日本政要以及各界有识之士,纷纷对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日本六大报纸有五家公开反对安倍首相参拜。连他们都不相信安倍首相的辩解,他又怎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秦刚说,只有做到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才能改善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日本领导人如果一意孤行,将使日本朝着危害亚洲、危害世界,甚至危害日本自身的危险方向越走越远。

    【1月23日】外交部:中方要求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承认错误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日前召开的全会通过了2014年行动方针,称将继续推动修宪,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并删除了坚持“不战誓言”的表述。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走什么发展道路是事关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要求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承认错误,改弦更张。

    【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日本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答记者问

    华春莹说,我们对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这是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内阁成员在历史问题上采取的又一挑衅行动,再次暴露出日本方面企图为军国主义战争罪犯张目,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危险动向。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绝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反省历史,改弦易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