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吴英涉案资产将再次启动拍卖 资不抵债情况严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钟欣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4 07:38:19 -- 字号:TT

    自7月1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对因集资诈骗罪被判死缓的吴英减刑为无期、吴英案的诬告风波持续发酵后,吴英涉案资产的处置问题成为舆论焦点。9月13日,记者获悉,浙江东阳目前已对吴英涉案资产完成初步的评估鉴定,月内将再次召开资产处置小组会议,并对其涉案房产进行拍卖。

    涉案债务约5.6亿 资不抵债情况严重

    东阳市政府官方通报显示,目前吴英案涉及的债务约为5.6亿元。主要由集资诈骗、非法集资造成的直接损失、购买珠宝产生的债务、工程欠款、购货欠款等部分组成,涉及受害人或债权人达400余人。

    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案发时,东阳市公安机关查封的吴英案资产包括用集资诈骗款购买的东阳、诸暨及湖北荆门等地的109处房产、70多件珠宝以及汽车、库存的家纺、建材等,2008年的评估价约1.7亿元(珠宝除外)。通过前期拍卖车辆和库存所得款、追回赃款等汇入专案账户的资金共计1800余万元,该专案账户资金只进不出。

    “而相较于这笔巨债,吴英案中查扣的资产远远不够还债。”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东阳、荆门等地的房价确有上涨,但资不抵债情况严重。另外,目前已查扣的涉案珠宝估值与先前预期差距也很大。原来标价上亿的珠宝,经过两家不同机构评估,价值最高不过几百万元。

    由于缺少相关委托手续或车辆购置凭证不全而无法过户、尚未拍卖的车辆同样损值严重,其中包括原价375万的法拉利、宝马等豪车。

    目前,吴英案查扣的资产评估和前期变卖回收款项共计2.5亿元左右,资金缺口约为3.1亿元。

    困难重重 尚未明确“处置时间表”

    2014年,根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规定,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协调,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由东阳市公安局依法处置吴英集资诈骗一案中的涉案资产。春节过后,东阳市成立了由法院、公安、国土、房管、国资、工商等多部门人员为处置小组成员、副市长陈军任组长的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同时邀请了林卫平等5名债权人代表成立吴英案资产处置监督小组,对资产处置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这样做,就是为了保证资产处置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该负责人介绍,资产处置小组曾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向债权人监督小组通报工作情况,并确立了先评估再拍卖、先变现再分配的总体步骤,分别在东阳及外地各成立了一个资产处置工作组。

    7月23日,“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首次公开拍卖6处吴英涉案房产,虽然围观人数超万人,但最终却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现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吴英案相关房产也‘有价无市’。因此什么时候能完成赃物变现,我们有计划书但无法确定准确的完成变现时间表。”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吴英用诈骗所得的资金购买的位于东阳的90处房产,除一处房产未抵押外,在案发前均已抵押给他人,导致吴英案件中的资产涉及的法律关系很复杂,政策性很强。

    已初步完成评估鉴定 将再次启动拍卖

    8月份以来,因资产处置组的组长陈军被诬告,吴英案的资产处置工作一度中断。9月13日,记者前往东阳采访获悉,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工作即将再次启动,目前已完成对吴英涉案资产初步的评估鉴定,并将对其涉案房产进行拍卖。

    “可以确定的是,首批遭流拍的6处涉案房产月内将网拍。”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他们还将再次召开资产处置小组会议,对吴英案涉及的房产、珠宝等资产的拍卖方式进行评估。

    “我们会在法律的框架内,公正、公开、透明地处置,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文/钟欣 胡丰盛 阿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