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山东莱芜食药监局通报莱职院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郭延冉 2014-10-10 16:04:41 字号:A- A+

    9日,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日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通报。

    8月31日、9月1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14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疼、腹泻症状,引发市民关注。9月1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报告后,迅速联系市疾控中心,并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先后到市人民医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查。

    通报中指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莱芜职业技术学院14名发病学生72小时内摄入的食物进行了重点检查,会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市人民医院采集2例病例粪便标本、在职业技术学院采集1例病例粪便标本、在1号食堂三楼餐厅采集从业人员手面、绞肉机擦洗液、剩余肉馅、留样蒸包及学生宿舍桶装饮用水,共采集10份样品。经检测,在1例粪便标本中检出肠道侵袭性大肠埃希氏菌,其余9份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调查发现,大部分患病学生症状较轻,其中12例患病学生先后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并出院。

    由于14例病例自8月31日至9月1日期间均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就餐,餐厅分散在1号餐厅和2号餐厅,不能确定可疑餐次、无法推算潜伏期。虽然在1例粪便标本中检出致病性肠道侵袭性大肠埃希氏菌,但病例临床症状与肠道侵袭性大肠埃希氏菌感染引起的临床症状不一致,且在食品样本及环境样本中均未检出,不支持肠道侵袭性大肠埃希氏菌为致病因子。

    市疾控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依据《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原则》及《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指南》等有关资料经分析讨论后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原因不明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