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国考网报结束整体考录竞争比59.9:1 热度下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解丽 2014-10-25 07:47:01 字号:A- A+

国考网报结束整体考录竞争比59.9:1

  截至2014年10月24日17:30国家公务员报名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

    2015年“国考”网报结束 131.7万人通过审核整体考录竞争比59.9:1

    国管局采购中心科员职位最火

    本报讯(记者解丽)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报结束。截至18点,131.7万人通过审核,还有13.8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审核,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点结束。整体考录比约为59.9:1,低于2014年的70:1、2013年的66:1,成为最好考的年份。而从竞争的激烈程度看,竞争比超过1000:1的职位大幅减少,此次“炮灰集中营”中的老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的竞争比不过2625:1,创下2010年国考以来的最低值。同时,北京成为报名的最热门地区,2289个职位有239194人通过审核,竞争比超过100:1。

    从竞争最激烈的职位看,尽管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从第一天就牢牢占据“炮灰集中营”的老大位置,但其最终的竞争比不过2625:1,较之2014年国家民委的6980:1以及2013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的9470:1,是“小巫见大巫”,创下了自2010年国考以来的最低值。而在“炮灰集中营”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州海关、全国妇联等相应职位位列其中,前十位的竞争比都在1000:1以上。但总体来讲,竞争比在1000:1以上的职位也较往年呈现出“凋零”之势。

    同时,报名还显示出鲜明的地域性和行业性。中公教育专家指出,此次报名最集中的行业系统是海关和国税,在最终未脱零的143个职位中,72个职位来自西部边远地区。而报名最为集中的职位工作所在省区是北京和广东,报名最少的省区是宁夏和西藏,像北京,2289个职位有239194人通过审核,竞争比达到104.5:1。而反观西藏、青海、新疆,其竞争比不过20:1。“这些数据反映出共同的职位选择倾向为:地域上倾向一线城市发达地区,部门上倾向中央部委和权力部门,职位上倾向选择相对轻松稳定。但这种倾向性,往往在入职后会让其产生落差,并最终导致基层公务员的不稳定性。”

    马上就访

    建诚信机制挤出

    报考数据“水分”

    对于此次考试的热度下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分析原因有三:

    一是职位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有效地引导了考生的报名。

    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通过几年来媒体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分析报道,考生有了更深的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在减少。

    三是今年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更加严格报名纪律。今年进一步明确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一些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同时也采取一些技术手段,规范报名注册事项等。以前可能有些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报个名试一试,这种情况大幅度减少了,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分”。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