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巡视组晒2轮账单:12个巡视点均现腐败隐患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2014-11-04 15:08:28 字号:A- A+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和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昨日,中央巡视组向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之一的中国科学院反馈情况时,指出其存在上述问题。

    昨日,西藏被指出,“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

    至此,二轮巡视的13个巡视点中,只有浙江暂未通报巡视情况,其余12个巡视点即广西、西藏、上海、青海、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9个省区市,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一汽,均晒出了巡视问题账单。

    ■ 焦点

    四川一些干部牺牲公共利益换个人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

    二轮巡视已晒账单的12个巡视点均发现腐败隐患。

    中央巡视组通报巡视情况的前一天,向各巡视点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除浙江外的12个巡视点中,9个巡视点均由中央巡视组组长传达讲话精神,唯有四川、黑龙江、上海3处是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传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专家认为,这足见对四川、黑龙江、上海3省市反腐、巡视整改的重视。

    川黑沪的巡视问题账单,也有别于其他巡视点的表述。

    如四川省自十八大至今已有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被视为腐败重灾区之一。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通报时,采用了“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鲜有表述,指出四川“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公共利益换取个人的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

    对四川的反腐,杜德印提出“深刻认识四川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压案、捂案行为,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上述要求,也有别于其他巡视点。

    黑龙江也如此。中央巡视组指出,“吸取‘田韩’案教训不够深刻”。“田韩”案即黑龙江省原省委书记田凤山和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贪腐案,黑龙江有7名副省级官员因此辞职或被免。

    上海则被指出“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文广系统被点名通报,“有的单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 盘点

    广西被查存司法腐败受贿枉法

    杜德印还指出了四川的“靠山吃山”现象,“在一段时间内,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

    “靠山吃山”即分管哪个领域,就在哪个领域“开发”寻租空间,此系目前腐败的普遍现象,由此导致土地、矿产等资源配置领域,以及便于权利寻租的工程建设、国企改制等领域,沦为腐败的高发地带。

    以今年二轮巡视为例,7个巡视点(川、中科院、陕、桂、沪、黑、冀)被查出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存在腐败现象。

    6个巡视点(川、陕、桂、黑、青、一汽)被查出矿产、林业等资源配置领域腐败。

    8个巡视点(川、陕、桂、中科院、沪、黑、冀、青)被查出工程建设腐败。

    4个巡视点(川、桂、黑、沪)被指出国企腐败问题。此外,中国科学院也被指出“国有权益损失”。

    广西,被指出司法腐败问题,“一些司法机关执法人员压案不查、受贿枉法”。

    一些干部热衷拉关系搞“勾兑”

    12个巡视点都被指出了顶风违纪等问题、超职数配置干部问题。广西、四川、江苏、河北还被指存官场“圈子文化”。

    如四川,被指出“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

    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河北,“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

    广西还被指“突击提拔”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在职务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陕西被指存“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问题;四川也被指出跑官要官问题,“擅设职位和超职数配备干部比较普遍,有些地方随意招收编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国家体育总局还被指出“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广西也被指出“一些领导干部玩风甚重,公职人员酗酒肇事影响恶劣”。

    此外,西藏还被指出,“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