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未来三天迎春运抢票高峰 部分车票2分钟被抢光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李婷婷 2014-12-19 08:44:00 字号:A- A+

    昨日,中国邮电大学校内,移动售票车前排起了队伍。当日,移动售票车进入中国邮电大学,学生可不出校门买票取票。新京报记者王嘉宁摄

    昨日开始,铁路部门发售明年2月15日(腊月二十七)以后的车票,根据以往春运情况,除夕前三天将进入乘客离京的高峰期,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变成60天,这也意味着,未来三天将迎来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为方便学生购票,昨日北京铁路局开出移动售票车进入校园,安排6个窗口为学生办理购票。

    6所高校学生可校内取票

    根据火车票60天的预售期,昨日可买2月15日(腊月二十七)车票,本周日可买2月18日(除夕)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根据以往春运的情况,除夕前三天是铁路春运发送的高峰期,中长途旅客离京高峰在除夕前,“中短途旅客离京可持续到除夕当日,但客流会慢慢回落。”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届时春运工作暂告一个段落,明年农历初六开始迎来客流返程高峰。

    据悉,为方便院校学生取票,北京铁路局开出移动售票车深入校园,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每所学校两部移动售票车,共有6个售票窗口。

    高校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取到回家的车票,也可就近选择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火车票代售点付款并取票。

    目前,北京铁路局今年集中受理大学生订票大约2.1万张,这是首次采取了学校集中办理、学生分散单独取票的方式。

    至于为何选择这6所高校,北京铁路局表示,这6个学校因学生购票需求量大,曾向铁路部门提出设置售票车的申请,而其他订票量较少的高校直接采取团体订票的方式。

    下月上旬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关于务工人员购票,铁路部门表示,考虑到部分务工人员难以提前较长时间确定返乡日期,提前60天发售的车票仅限图定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将在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

    而且,由于图定列车车票预售早于临客列车,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2015年春运,铁路将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返乡需求。

    “移动售票车”可取票购票

    昨日10时许,北京邮电大学体育馆南侧停着的两辆“铁路移动售票车”前,已有30余名学生在6个售票窗口前,排队等候购买过年回家的火车票。售票现场,学生递上身份证和学生证,售票员熟练地取票、找零,不到一分钟即可完成一次交易。

    “春运票很难抢,在学校买票方便多了。”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手持一张刚取到的车票,票面信息为1月27号北京到呼和浩特的Z315次列车。他介绍,一周前学校已统计了学生们的春运购票信息,现在直接到“移动售票车”取票即可。

    另一位电子工程学院的研一学生,买到了北京—哈尔滨西的D25次火车票。该学生笑称,他当天早上8点半就去排队取票。

    这位研一学生表示,由于是长途车票,每年在12306网站上抢春节回家的车票都很难。现在在学校统一预定团体票,“移动售票车”又直接开到校园,很方便。

    一位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这辆便捷的移动售票车,不仅可以取票,学生也可以现场购票。

    未来三天购票小贴士

    今天(12月19日) 可买2月16日(腊月二十八)车票

    明天(12月20日) 可买2月17日(腊月二十九)车票

    周日(12月21日) 可买2月18日(除夕)车票

    学生取票须带优惠卡

    北京铁路局集中优先为大学生办理了2015年1月15日至2月10日期间的往程学生团体票和2015年3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的返程学生团体票。12月22日20时前,学生可自主确认支付和取票时间。

    铁路部门提示称,学生换取车票时,请务必携带好二代身份证原件(使用军队学员证订票的院校携带军队学员证原件)及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原件,无优惠卡的学生不得办理学生票。学生持票乘车时车站、列车将对其学生证进行检查。

    网络购票抢手 售票厅人数略增

    各火车站进入“备战”状态;现场购票乘客以购买短期票为主

    昨日8时许,记者用手机登录12306购票APP,准备购买2月15日北京西到柳州的车票,但两分钟不到,三趟北京西发车的普速列车卧铺均显示无票,只有一趟耗时28小时46分的K157显示还有硬座票。

    而同一天发往成都的4趟普速列车,无论是硬卧、硬座还是无座,三分钟内都已是无票状态。往哈尔滨的16趟高铁、动车、普速列车均显示无票状态。

    和此前记者晚上查询还能发现有些车次又有票的情况不同,昨晚记者再次查询发现,以上线路仍是无票状态,对此铁路部门称,大部分都能确定腊月二十七可以离开北京回家,因此买票的正确率也提高,导致上述情况出现。

    虽然网络购票越来越难,但昨日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称,过去几天,售票厅购票人数基本没有增多。

    北京西站目前已进入春运售票“备战”状态,一旦购票人数增加,将迅速增开售票窗口,安排售票人员到位,最多可开87个售票窗口。

    昨日记者走访北京站发现,售票大厅排队购票人数有所增加,不过还远未到达爆满的程度。站外的临时售票窗口辟出几个窗口供网络、电话订票乘客取票用。

    排队乘客以购买短期票为主,“现在还不知道几号能走,到时候定了再看看有没有退票吧。”一名前来取票出差的乘客说。

    北京站目前也已经做好了客流增加的应对工作,各个地点都安排了专门队伍,保证客流增加后的各项需求得到满足。

    ■ 攻略

    等临客巧换乘守退票

    没抢到火车票怎么办?昨日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建议称,每年春运都会加开临客,目前一些热门线路的临客正在研究和制订方案。

    根据往年经验,这部分临客关注度较低,而且多是直达车、特快车和高铁列车,抢票难度会大大降低。

    另外,今年津福高铁开通后,实现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和津秦高铁、津福高铁线路之间的换乘。买不到北京前往东北、山东、上海和福州方向的直通列车车票,可以到北京南站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前往天津西站或天津南站,然后经由天津西站进行换乘津秦高铁或京沪高铁列车,前往东北、山东和上海方向,而在天津南站有直达福州南站的高铁列车。

    最后一定要注意开车前15天的“退票免费临界点”,铁路部门曾估计今年的新政会导致退票情况增加,而开车前15天退票免费的情况,也一定程度上为没买到回家车票的乘客提供了一个办法。根据记者此前的采访,有些人不知道何时回家,会预订前后几天的车票,等确定具体日期后再退其他车次,这样就有不少退票的情况出现。

    举例来说,如果今天没有买到2月16日的车票,那明年1月31日左右就可以密切关注退票情况。(记者 林野 李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