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报告称大陆富豪增速超过海外华人 财富正赶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4-12-29 08:01:35 字号:A- A+

    12月22日在北京发布的第四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以海外华人富豪180强与中国大陆富豪180强作为研究样本,总结出海外华人富豪与中国大陆富豪及其财富发展变化的五大差异,并由此提出,中国大陆富豪财富增长速度超过海外华人富豪,财富实力也赶上甚至超过海外华人富豪。

    蓝皮书指出,2013年与2008年相比,中国大陆180强富豪总财富增长率是海外华商180强的4倍,中国大陆100强富豪总财富增长率是东盟华商100强的1.5倍,中国大陆40强富豪总财富增长率是台湾地区华商40强的9.7倍,中国大陆30强富豪总财富增长率是香港地区华商30强的58.6倍。

    2008年海外华商180强、东盟华商100强、台湾华商40强和香港华商30强的财富都分别超过中国大陆富豪180强、100强、40强和30强的总财富。但到了2013年,中国大陆富豪180强总财富虽然仍小于海外华商180强总财富,但差距大幅度缩小,而且中国大陆富豪100强、40强和30强的总财富都已分别超过东盟华商100强、台湾华商40强和香港华商30强的总财富。

    蓝皮书认为,与中国大陆富豪相比,海外华商财富来源更加国际化和多元化,富豪榜更新率较低,但财富实力正在被中国大陆富豪赶超,家族企业继承压力更大,财富增长稳定性较差,财富来源以传统行业为主。海内外华商产业互补性强,跨国或跨境产业分工协作空间较大。

    蓝皮书还总结出海外华人富豪与中国大陆富豪财富积累和发展变化存在的共同特征,即:家族财富的积累基本上都经历白手起家过程,并随着家族企业的发展壮大将财富分散到其他地域和多元化行业,尤其是新兴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家族企业也善于利用股市进行公司并购、业务分拆上市来重组公司和扩展业务,楼市和股市是影响财富增长的重要因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