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公布接访受理流程:设10个窗口23间接谈室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2015-01-04 06:31:37 字号:A- A+

来访接待窗口工作人员对反映问题的群众发放来访登记表。李放 摄

  来访接待窗口工作人员对反映问题的群众发放来访登记表。李放 摄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是中纪委受理举报的四种主要渠道。继前日首次公开“来信举报”的受理流程之后,昨日,中纪委官网又首次公开了“来访举报”的受理流程。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设有23间接谈室,举报群众可享“一对一”服务。

    新版中纪委官网元旦当日上线后,立即推出了原创系列报道—“近距离: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来信举报、来访举报发布后,还将于近期解读如何受理电话举报、网络举报。

    此前,中纪委官网已多次发文解读信访举报受理流程。例如“旧版”官网2013年9月上线之初,就推出了“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如何受理信访举报”就是该系列报道的专题之一。本次新版中纪委官网上线伊始,再次将“如何受理信访举报”作为重头戏。

    本次对信访举报受理流程的解读没有采用原来的图表形式,而是用“镜头”说话,通过一组照片讲解一封举报信如何在中央纪委信访室流转?一名举报人怎样走进接待室与中纪委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中纪委官网两次改版上线,都将解读信访举报受理流程作为给公众的“见面礼”,而且解读形式也从图表发展到生动真实的图片,足见中纪委监察部对于信访举报的重视,“希望通过精细化的举报受理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

    链接

    1 信访举报有哪几种方式?

    ●来信地址:中央纪委信访室 邮编:100813

    ●来访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

    ●电话举报:向中央纪委监察部反映问题:010—12388

    向地方纪委、监察局反映问题:当地电话区号+12388

    ●网络举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

    2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哪些举报?

    ●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揭秘

    1 进门

    门口张贴“信访指南”

    “中央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首张图片配发的图说,写明了中纪委来访接待大厅的地址。来访大厅大门外挂有一面铜牌,上面写有“中共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字样,大门上面装有一个摄像头。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未被该张图片纳入镜头的是,来访接待大厅外墙上还贴有“信访指南”,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其他中央机关单位信访接待部门的地址和乘车路线。

    2 接待

    按省份地域排号领登记表

    类似于银行等窗口单位,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也是取号、排号,群众等候叫号,然后领取来访登记表。但与银行不同的是,大厅的窗口是按省份地域划分的,中纪委官网挂出的第二张图片就显示出这一区别。画面上两名群众站在一个窗口前,等候领取来访登记表。窗口上方的显示屏有两行字,第一行:“请4026号到4号窗口”;第二行:“江苏、山东、河南、湖北”。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大厅建筑面积约17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数百名群众,设有10个接待窗口,平均每个窗口对应三到四个省份。

    3 受理

    23间接谈室面对面交流

    领到来访登记表后,有专门的“客服”工作人员帮助举报人填写表格。“客服”工作人员伸出的手也戴着透明塑胶手套,一如分拣举报信的工作人员。大厅设有专门的填表区,桌面上放有固定台笔。

    来访登记表填好后,交到统一的“交表窗口”。交表窗口安有同于银行系统的“窗口双向对讲机”,工作人员可以跟举报群众隔着玻璃交流,回答所举报的问题如何处理、下一步如何跟中纪委信访室联系等问题。

    有的举报群众会走入来访接待大厅的接谈室,当面向中纪委工作人员反映问题。中纪委官网用三张图片展示了这一场景,画面显示,接谈室面积不大,10平方米左右;“家具”很少,除了壁柜,就是两套暗红色桌椅,一套是中纪委工作人员的办公专用桌椅;另一套则是“信访接待专用桌椅”。举报人跟中纪委工作人员隔桌相向而坐,面对面沟通交流。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共设有23间接谈室。除此之外,还有网络电话系统、电话会议系统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