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多部委公务员开领车补 公车司机将另谋饭碗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岑宗妮 2015-01-05 07:00:14 字号:A- A+

    中央机关改革如期完成,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到位,有省份在预算中已砍掉公车经费

    2015年底前

    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完成

    根据安排,去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接管的公车改革要基本完成。近日,记者采访多个中央部委证实,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

    中央和国家机关

    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

    处级每人每月800元

    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地方

    不得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30%

    各地部署车改

    有省份砍掉公车经费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

    不得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50%

    中央层面公车改革可谓“按期交卷”,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地方车改。按照预期,地方车改的难度远远高于中央。为此,去年年末,江苏、湖北等地便相继召开会议,部署新一年的车改计划。

    去年12月19日,江苏省发布《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确定首批改革的单位就有1.6万个。江苏省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上半年省级机关要改到位,下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改到位,这次第一步改革是党政机关和参公的事业单位,下一步还有其他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都要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目前,各省份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已经展开。中部某省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公”经费中,公车购置与运行费将不再出现。该负责人说:“现在具体政策还没出来,机关事务管理局方面得具体拿方案,但在今年预算安排中,公车购置、运行维护这一块的费用已经拿下来了。”

    而东南一省份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省里的公车改革具体落实方案还未确定,因此年初拿出的预算账本中公车经费仍将存在,但随着改革的推进,这部分经费将用于“车补”及人员安置等。实习生 岑宗妮

    2015年 地方改革全面推进

    2014年7月16日

    公车改革

    时间表公布

    2014年年底 中央车改完成

    公车封存

    车补现身

    两大难点

    难点1

    改革过渡年

    经费“减法”难做

    难点2

    补贴“国标”低

    多地需要降补

    2014年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意见》和《方案》),全文向社会公布。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范围公车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

    两个文件让车改终于有了顶层设计,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厉车改”。严厉之一在于为公车改革设下了一个时间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

    近日,记者先后联系到多个部委,其工作人员均表示,2014年11月底单位公车已经全部封存。

    受访工作人员说:“改革对我们来讲就是统一调配的车没了,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所以就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问题。”

    根据《意见》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2014年最后一张工资条上,车补终于现身。受访的公务员透露:“上个月发放的工资条显示,已经拿到了车补,是800元。现在就自己开车上下班。”

    知情人士证实,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车补”肯定能发放,但后期车辆处置一下子完不了,还得分期分批进行。

    车改方向明确,车改后用于车补的经费要少于从前的车辆购置与运行费用,但部分省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车改第一年,车停了、补贴发了,但车辆处置、人员安置难以一步到位,仍要费用支撑,因此想要不冲破这条费用控制的红线,工作难度较大。

    “就是一定要低于前年的支出,但是第一年肯定不可能。”

    “执行起来好像很难,2015年可能有点特殊,原来那些聘用驾驶员,可能需要解除合同的一次性补偿,可能有这个问题。”

    虽说公车改革是二十年终成现实,但此前一些地方试点工作早已铺开。本轮车改就是要将各省各地的土办法归置一遍,其中最重要的就在于补贴标准的统一。而以往各地车改步子较大,如今想要让补贴额度降下来,动员工作需要做到位。南京市委党校政策教研部副教授惠天表示,在试点过程当中有些地方的补贴标准明显高于国标,这是因为在个别地区试点时,就算是超了也不算违规。但现在有了一个国家标准,今后就要做好两个工作:第一就是明确国家规定的刚性,另外就是要有一些惩戒措施。

    连锁反应

    司机:跳出温水池去创业

    “马上饭碗不保了!”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开了5个多年头小车的小范告诉记者,最近车队同事的心态变化很大。二十几人虽然都是驾驶员,但身份五花八门,有的是机关编制,有的是事业编制,有的是合同工,他是劳务派遣工。因为车队缩编,大家压力很大,纷纷另找出路。一两个月前,小范就开始“活动”,但驾驶员岗位着实难找。不过,这几天小范的情绪已经调整过来了。“我想通了,车改说不定是改变我人生的一个契机!”他说,一晃三十几岁了,这么多年一直是每月近3000块收入,因为安逸所以懒得折腾。这次车改,彻底断了念想,迫使自己这只“青蛙”跳出了“温水池”。他已经做好打算,和亲戚共同出资,到江宁开办家具销售店。

    1

    哪些人受影响?

    ①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编在岗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

    ②地方地厅级以及以下工作人员:省区市厅局正职的主要负责人,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鼓励他们参加车改。确因工作需要,也可以采取实物保障的方式。采取实物保障的不能再领取补贴。

    ③司勤人员:对于因取消公车而失去岗位的司机和后勤人员,主要采用内部安置的办法,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可以安排转岗、提前退休及适当提高退休待遇。

    公务员:年近50准备考驾照

    安徽省芜湖市公务员李女士工作30多年,现在年近五十却开始琢磨着考驾照。2015年开始芜湖作为安徽试点率先尝试公车改革。“以后上下班肯定不会再有公车接送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说起过去,李女士感叹公车帮了家里不少忙:搬家、聚会、出游、平时购物、亲戚结婚,公车都派上了用场。2006年7月女儿高考,李女士特意要了一辆公车“送考”,由于车牌号比较显眼,经过交通岗亭时连执勤交警都会敬礼,但现在必须自力更生了。

    怎么处理现有公车?

    ①公开拍卖:对于取消的车辆,要制定处置办法,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

    ②处置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车辆处置收入,按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③首批数量:中央和国家机关2014年底前要取消、拍卖5000辆公车。

    2

    4S店:针对公务员搞促销

    公车改革全面铺开,不少行业嗅到了商机。江苏省常州产权交易所一直受托处置公共资源交易,控股常州拍卖有限公司。交易三部经理王建伟正在进行14辆公车的竞价拍卖。这些公车来自市级机关和在常高校,最短车龄也超过8年。他说:“地级市启动公车改革后,公车拍卖处置可能将迎来一个高潮。”

    记者采访南京多家汽车4S店,发现不少已在摩拳擦掌。南京福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针对公务员群体,推出专享系列措施。市场部周经理介绍,只要出具公务员身份证件,就可以享受贷款便利、获得品牌膜等大礼包、免费保养一次、赠送一年汽车交强险等,“这些促销措施效果不错,每个月公务员采购的‘福特’车都有十几辆。”稿件据新华社、中广、《京华时报》

    公车取消,出行怎么办?

    ①普通出行社会化:改革后,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②多策并举,防止“既拿补贴又坐公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