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官员:今年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2015-01-29 15:06:19 字号:A- A+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今日上午,中央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做客中纪委网站接受访谈时透露,今年将专门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并出台《自律公约》。前者是硬性的,必须做。

    据介绍,纪检组去年已开始了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的探底调研,要了解这里面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手法,特别要了解它的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

    监督 重点紧盯选人用人及行政审批

    对于派驻部委纪检组的某些监督事项,李秋芳坦言,因为专业性很强,派驻机构的干部并不真正懂,以往仅仅是扮演“公证员”角色,当看客,甚至是当挡箭牌。

    “我们真正要解决派驻机构有效监督问题,应该注意三个‘避免’。”李秋芳说,第一个“避免”,就是要避免代替主责部门冲锋在前;第二个“避免”,就是要避免置身事外,把自己当成看客;第三个“避免”,要避免雾里看花、蜻蜓点水。

    李秋芳表示,派驻部委的纪检组让监督真正融进驻在单位,又不代替驻在单位主责部门把监督事项大包大揽起来。

    据介绍,为了发挥好派驻机构的监督职责,纪检组做了一次大的梳理。驻在单位的监督有一些是派驻机构应该要担负的主责,不能推出去,要坚决扛在自己肩上;有些事项是驻在单位本身就具备的监管职责,派驻纪检组就不要揽过来。

    中央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把梳理之后的监督办法称作“6+10”格局。“6项”即监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选人用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各项纪律的执行情况、行政审批许可、纪检干部队伍。

    另外,还有一些监督事项,应该由驻在单位自己承担,比如资格考试、设备采购、大型项目,还有社团管理等10项。

    成绩 去年查案405件 为五年来之最

    李秋芳介绍,多年来纪检组总结出了几个基本方法:一个就是“日常观察”,即和驻在单位的干部待在一起时间长了,就熟悉了,对每个干部,特别是局级以上的干部,平时要留意观察。

    另外一种方法为“巡视监督”。纪检组去年开展了自主监督并起草了党组巡视办法,从实际出发,列出驻在单位需要巡视的关键内容。“比如,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设备采购、卫星节目落地等,是派驻机构要特别关注的事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对此,我们主要是通过巡视监督来予以防范。”李秋芳说。

    “巡视监督包括常规监督和专项监督两种。”李秋芳介绍,去年,专项监督特别监督了一些重要的、大型的专项资金。专项资金非常多,对此进行了分类,通过专项监督,发现了问题,推动了整改,特别是进行了追责,不该拿的钱一律退回来。

    “还有一个监督手段就是群众举报。群众举报做到每一件有着落,我们去年核查了405件,立案率、办结率、最后的处分率也是近五年来最高的。”李秋芳介绍,去年纪检组追责49人,为五年来最多。

    另外,去年纪检组还查处了4个社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搞公款旅游的案件,处分了两个局级干部。

    展望 今年将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

    李秋芳介绍,去年,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尤其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落实,每逢一个节点,都会组织专项检查。今年,纪检组将把专项检查的重点放在曾经管理比较松散的社团。

    据悉,纪检组正在推动电子政务,把行政审批、许可、监管事项和电子监管有机结合。

    “在所有的事项当中,都要用科技手段在后台加上纪检监察监督的这双眼,我们要求前台运作的所有事项后台都要看到。”李秋芳介绍,去年这个项目已经启动了,今年将有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李秋芳认为,派驻机构不能满足于对驻在单位业务的一般性了解,应该要深入的解决问题。去年纪检组开始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进行探底调研,了解其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手法,特别要了解其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

    关键领域包括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设备采购、广告经营、新闻采编、海外台站等。

    “今年我们专门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同时还想发动我们的社团,要搞一个从业人员《自律公约》。前者是硬性的,必须做;自律公约是让广大从业人员要加强自律意识。两者结合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李秋芳说。本版文/记者温如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