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媒体解析:中纪委开年打三虎有何深意(组图)

来源:环球网 作者:周阳 2015-01-31 10:01:07 字号:A- A+

中纪委开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新年首“虎”杨卫泽,曾是夕日的“政治明星”(资料图)

中纪委开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身处神秘的国家安全部的马建,这是为数不多的公开照之一(资料图)

中纪委开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1年,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的陆武成,曾经意气风发(资料图)

    回看2014,4名副国级以上官员落马,超过40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中纪委给出的“打虎成绩单”令人拍手叫好。2015首月即将过去,已有三只“老虎”被拿下,成绩虽然比不上去年创下的“一周连下五虎”的纪录那么惊艳,“含金量”却丝毫没有减少。

    无论是开年第一虎杨卫泽,还是国安第一虎马建,抑或是甘肃第一虎陆武成,中纪委在开年拿下的这三只老虎,指向意义都颇令人玩味。弄明白开年打三虎的深意,也许能更好地理解新的一年中纪委如何再续“打虎行”。

    打开年第一虎,直指能人腐败

    1月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查,昔日江苏全省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第一位“60后”省委常委,如今成为2015开年被打“第一虎”。选择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下手,中纪委像是在宣告:反腐无止境,打虎不停歇,新一年“打虎行”又开始了。

    乍一看,杨卫泽的落马似乎有点出乎意外。从江苏省交通厅起步,再先后主政苏州、无锡、南京,杨卫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看作“政治明星”。建苏州环城高架,在京杭运河上架桥,修无锡地铁,有远见有魄力的杨卫泽在不少人看来是个“能人”。

    更有意思的是,杨卫泽每到一处,必有同事落马,而自己却似乎未受影响。在省交通厅当厅长,副厅长被双规;在苏州当副书记市长,副市长被双规后判死刑;在无锡当书记,市长被双规;在南京当书记,市长被双规……刚想表扬他“出淤泥而不染”,他就倒下了。

    细一想,杨卫泽的落马却早有苗头。2014年10月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江苏省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曾明确指出“能人腐败”问题突出。2014年11月下旬,中纪委网站刊发评论《对“能人腐败”也要坚决打击》,称“功过不能相抵”,对“能人腐败”要有“挥泪斩马谡”的勇气,不包庇、不纵容。如今看来也是似有所指。

    “能人腐败”与“山头主义”、“靠山吃山”、搞“小圈子”等,都是去年第二轮巡视反馈中提出的新词。开年打虎拿下杨卫泽,其深意恐怕也不只是针对“能人腐败”。

    打国安第一虎,再碰敏感领域

    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在1月16日被查,引发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这不仅是因为他是今年第二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更是由于他所在部门的特殊性。

    长期以来,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国安部门都保持着神秘,甚少有公开信息,以往极少有腐败案件披露。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在《求是》杂志撰文,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把执法权作为私器牟取私利、满足私欲,绝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的行为。”

    耿惠昌发文一月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落马。马建也成为十八大以来公开报道的首位国安系统落马高官。

    十八大后,“打虎”风暴首次触及颇具神秘色彩又十分敏感的国安系统,无疑有着标志意义。联想到另外一些反腐信息,其中的深意十分明显。

    1月2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布。此前多年,鲜有外交系统高官因贪腐被查的新闻曝光。1月15日,中国军方发布“打虎榜”,首次集中公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的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其中5人为副大军区级及以上将领,这样集中公布军中老虎更是以前少有。

    外交、军事、国安,中央开年反腐频频伸向敏感部门,释放出非同一般的信号: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就是没有所谓敏感领域、没有所谓特殊干部,没有不能查的部门、没有不能打的虎。仗着在特殊部门胡作非为者、恃权自重忘乎所以者,可得小心了。

    打甘肃第一虎,再扩打虎范围

    一二三四五,周五打老虎。继1月16日拉下国安首“虎”后,1月23日又逢周五,这次,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轰然落马。这开年第三“虎”,也成为十八大以来甘肃落马的第一只“老虎”。

    翻开陆武成的履历,自打1953年5月出生至落马被查,从读书到从政,从兰州一名普通民警到官至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漫漫62年,他从未离开甘肃。把这么一个为官数十年一直深耕故土的“坐地虎”挖出来,中纪委应该也花了不少功夫。

    事实上,2012年10月,在兰州市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陆武成被免去中共兰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对于去向甘肃省委就留一下一句“待安排”。消息一出就曾一度引发猜测,陆武成去向受到关注。

    陆武成被免职不满2个月,出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1个多月后被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后至今不到2年,陆武成在任上落马。

    任职人大也未“安全着陆”,“潜伏”两年终于东窗事发。陆武成这只曾说过“要上不负党,下不负民,内不负心”的“深山老虎”被挖出,再次说明,没有哪个地方可以成为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任你“深耕”多年,早晚会被挖出来打掉。

    陆武成落马后,十八大以来未有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省区市,只剩下北京、上海、吉林、浙江、福建、西藏、宁夏、新疆8个。中纪委打下甘肃第一虎,也是在警告那些依然潜伏、暂时安全的“老虎”:违法乱纪一个都别想逃,重拳打虎中纪委谁都不会饶。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者,我行我素、依然故我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