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国东部沿海高铁全部盈利 重点城市间或需增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中熙、于文静 2015-03-07 10:25:28 字号:A- A+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6日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透露,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高铁,包括京津城际、京沪、沪宁、沪杭、杭深、广深等全面实现盈利,且这些高铁能力已趋近饱和,未来将考虑在重点城市间建第二条、甚至第三条高铁。

    胡亚东介绍,2014年,中国高铁发送旅客达到9.08亿人次,同比增长35.1%。其中,京津城际高铁增长12%,京沪高铁增长26%,沪宁高铁增长12%,沪杭高铁增长32%,杭深高铁增长69%,广深高铁增长48%。

    “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铁路建设,各项铁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说。到去年底,随着多条新线投产,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1.6万公里。

    他介绍,2014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比例是近年来最好的,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88亿元,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

    “京津、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区域的高铁线路能力已接近饱和。大家可能有这个感受,日常高铁的运能还说得过去,但一到节假日,这些高铁线路‘一票难求’的现象又出现了。”胡亚东说。

    他说,一般来说,一条高铁线路日均运行100对就基本饱和,但现在京津城际高铁最高每天运行108对,京沪113对,京广某些区段126对,沪杭某些区段108对,都已经超出。因此,要提早规划这三个地区未来高铁的建设,某些重点区段可能再建第二条、甚至第三条高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2007年至2014年,高铁列车累计发送旅客31.6亿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比重由4.8%增长到38.5%左右。目前,高铁列车日均开行2500多列,日均发送旅客249万人,成为铁路客运的主力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对此,胡亚东表示完全认同。他建议,铁路投资,尤其是东部沿海这些高铁未来的投资,要大力吸收民间资本,在建设、运营的模式上要有创新,争取要地方“自建自养”,提高运营的透明度。

    事实上,一些社会资本,包括外资已经盯上了中国东部地区高铁的盈利能力。目前在建的济(南)青(岛)高铁就是中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速铁路,这条高铁不仅吸引了中国南车、中信等国内企业,也吸收了新加坡淡马锡等国际企业或财团的投资。

    “像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去年都实现了盈利,沪杭高铁在运营一年后就实现盈利,沪宁高铁在运营当年就实现盈利,这都是在考虑了折旧的情况下实现的。未来提高运营透明度,让投资者对盈利周期心中有数,应该能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高铁建设中。”胡亚东说。(记者 齐中熙 于文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