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北京大屯路隧道飙车案追踪:俩司机被取保候审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唐宁 2015-05-15 14:59:13 字号:A- A+

4月11日,车祸现场图片 

    备受关注的大屯飙车案发生月余,记者今天获悉,兰博基尼司机唐某和法拉利司机于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目前案件正在朝阳法院进一步审理中。兰博基尼车中受伤女子与车主之间的赔偿也在进一步协商中。

    为何取保候审? 没有批捕程序刑拘不能超期

    5月4日下午,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微博称,正式对大屯路超跑飙车案的被告人唐某、于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据悉,此案并没有经过批捕程序。据一位多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称,危险驾驶罪属于量刑比较轻的犯罪,有些案件可以在检察院不经过批捕程序,直接公诉到法院。

    同时,因为案件没有经过批捕程序,按照刑事拘留阶段一般不超过30天计算,法院会在30日内审结案子并下达判决。如果不能在一个月内审结,则必须变更强制措施,比如将刑事拘留变更为取保候审。

    北京卓代律师事务所张金澎律师称,大屯飙车案事发是4月11日,距离今天已经超过了30日,对两被告人取保候审是依法进行,这样可以避免超期羁押。同时,也给被告人和受害人达成和解留出时间。

    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都有权力根据案情进展对嫌犯或者被告人取保候审。

    民事如何赔偿? 正在协商 并非从轻依据

    大屯飙车案被公诉至检察院后,受伤者徐女士代理律师曾表示,将对唐某提起民事诉讼,对于赔偿金,则需要等待法院的伤情鉴定再提出具体金额。记者今日了解到,双方目前正在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尚未达成协议。

    若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被告人是否可以从轻判处?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文波律师称,被告人是否从轻要看是否有法定的从轻处罚或者有酌定从轻处罚情节。

    积极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属于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但酌定从轻需要多方面考虑,比如两人的认罪态度,是否为初犯、偶犯,对违法性认识等等。积极赔偿受害人仅是可从轻处罚,而非必定从轻处罚。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文波律师称,刑法上规定了缓刑的使用条件: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根据犯罪分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的,可以宣告缓刑。

    从本案披露的情况来看,检方称,事故发生后,被告人于某拨打电话报警,并与唐某在原地等待民警处理。

    依据刑法规定,自首可以从轻。本案两被告人在量刑上符合适用缓刑的条件,但还是要看两位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如何、是否会再犯危害社会。

    法条链接 危险驾驶罪

    根据刑法第133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驾,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据检方透露,4月11日晚9点,被告人唐某和于某分别驾驶兰博基尼小型轿车和法拉利小型轿车,在本市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外环处道路上由东向西故意超速行驶,相互追逐。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两车及护栏、防护墙等交通设施损坏,并致兰博基尼小轿车内乘客徐女士腰椎爆裂性骨折。

    警方经调查取证认定,事发时,法拉利驾驶员于某、兰博基尼驾驶员唐某存在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属违法行为。两车在隧道内行驶过程中,瞬间时速超过160公里,4月13日,朝阳公安分局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将二人刑事拘留。

    据检方透露,被告人唐某绰号大天,今年21岁,高中文化,一直无业,另一名被告人于某今年20岁,目前还在上学。

    近日,警方首度公开了此次事故的视频监控画面。根据此次公布的信息,兰博基尼司机唐某和法拉利司机于某的驾龄分别仅为2年和1年,而且根据权威部门的鉴定,两辆车超速至少三倍以上。(记者唐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