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广东中山打禁毒“组合拳” 百万人禁毒在行动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作者:魏蒙 2015-06-01 08:01:53 字号:A- A+

图为中山市长陈良贤为建于异地商会中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授旗。记者魏蒙摄

    新华网广州6月1日电(记者魏蒙)5月30日上午,有外来务工人员逾百万人的广东省中山市,依托多个异地在该市组建的商会,组建了一批以创建“无毒企业”为目标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这一目标,从30日起,该市展开了以“老乡不能害老乡”为主题的百万新中山人禁毒系列大行动。由此,在该市围绕全民禁毒连出的“组合拳”中又多了一道禁毒“防火墙”。

    正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市”的中山市,以“吸毒人员全数查处、易涉毒场所全部管控、转运贩毒全力打击、戒毒康复全程帮扶、无毒创建全民参与、禁毒责任全面落实构建”等“六个全”构筑其禁毒工作体系。为此,该市率先实施了涉毒有奖举报,开展了创建无“三害”城市活动,以政府采购方式建立了帮助吸毒人员戒毒的社工服务中心,并以缉毒“1+2+3+N”破大案工作机制打击制毒、贩毒。

    针对病残特殊吸毒人员难以收戒这一普遍性的难题,中山市还以卫生部门为主体、公安机关全程保障的“公卫”合作医院作为载体,将300多名重患吸毒人员全部依法收治收戒,这一做法也已在全国推广。

    被誉为禁毒“中山模式”的这一系列做法,得到了当地群众及在该市务工人员的支持。在5月30日举行的活动中,泸州、赣州、客家、贵州在中山的商会代表齐声承诺:将积极配合中山市的相关部门,营造出举报毒品犯罪、共同抵制毒品、共同帮扶戒毒的全民禁毒新氛围。在这一工作中,首先将做的就是创建“无毒企业”,全力解决在中山的老乡之间有可能出现的涉毒违法犯罪的问题。

    在中山有不少务工人员的四川省泸州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此表示支持。当日,中山市禁毒委、市公安局分别与泸州市禁毒委、泸州市公安局签订了《中山·泸州禁毒委员会合作协议》和《中山·泸州加强打击跨区域毒品违法犯罪合作协议》,双方决定不但要联合打击跨区域毒品违法犯罪,还将就社区戒毒帮扶、禁毒警务协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广东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培安表示,下一步,中山市将在深入企业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动员新中山人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实现对“三类人”在必检的基础上,替企业中建立禁毒工作网络,并落实对常驻人员的帮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