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新任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亮相 曾任驻美使馆公使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美 2015-06-16 08:03:21 字号:A- A+

昨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任发言人陆慷主持了他的首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昨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任发言人陆慷主持了他的首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陆慷,1968年5月生,江苏省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3-1996,外交部国际司科员、随员;1996-1999,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1999-2000,外交部国际司三秘;2000-2001,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硕士;2001-2006,外交部军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2006-2008,中国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2008-2010,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国高官;2010-2012,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2012-2015,驻美国使馆公使,副馆长;今年起,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据新华社电 15日下午,外交部蓝厅,一位留着圆寸头、穿深色西装、打蓝色领带的外交官首次站到发布台前,“下午的例行记者会由我主持。外交部发言人制度是让各方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我愿意像前任和同事们一样好好工作,实现这个目标。”47岁的陆慷说。

  记者称“他讲话非常精炼,切中要害”

  陆慷是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创立32年来的第28位发言人。今年4月担任新闻司司长以来,陆慷已数次进入媒体视线:4月17日,他首次以外交部发言人身份宣布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消息;此后他还主持了习主席出访的中外媒体吹风会。

  昨日,面对日本民众抗议安倍政府安保法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东呼吸综合征、网络安全等十余个问题,陆慷反应敏捷、逻辑清晰。

  稳健、干练、平和是他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一位常年采访外交部记者会的记者说:“他讲话非常精炼,切中要害。”

  作为资深外交官,陆慷曾在多个岗位历练。他既精通双边关系,曾担任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驻美国使馆副馆长、公使,也曾在多边领域的联合国安理会、军控和防扩散事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展露身手,称得上是一位外交多面手。

  从幕后走到台前,对于这一职位变化,陆慷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当前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的相关政策在世界上也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国际社会对我们越来越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深入了解我们。

  “继续搭建好中国与国际社会沟通的桥梁”

  “作为新的外交部发言人,要继续搭建好中国与国际社会沟通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好国家的利益,树立好国家的形象,发出中国外交好声音,使各方对中国有更好的理解。这个工作有很大挑战性,我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我的计划是尽快适应这个岗位。”陆慷说。

  目前,外交部一共有陆慷、洪磊、华春莹三位发言人。

  回应网络安全

  长期以来,美方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遭到了世界各国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谴责。美方有关人士不要忘了,在网络攻击和窃密问题上,美方还欠国际社会一个交待。试图通过转移话题蒙混过关是行不通的。在无端指责其他国家之前,可能先把自己的事说清楚,会使自己听上去更有说服力一些。 —陆慷

  延展

  为一国外交“代言”需要满足哪些标准?

  1983年3月1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外交部即日起建立发言人制度。由此,外交部成为了国家部委中首个设立发言人、定期召开记者会的部委,目前已有29任发言人交替亮相。外交部发言人一般设几个人?要成为外交部发言人,为一国外交“代言”,又需要满足哪些标准?

  发言人要具备哪些素质?

  据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介绍,外交部从外交官中选拔最优秀的人才来担任发言人,要求其整体素质突出。首先要对我国的外交政策有深刻的了解;其次要有较为丰富的外交实践及经验,进而才是头脑机敏灵活、口齿清楚。

  尽管发言人有一个团队,为例行发布会做准备,但现场也会出现预测之外的情况或比较刁钻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发言人迅速调动知识储备,恰当得体应对,所以发言人的表达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很重要。

  想当发言人要经过考试?

  在发言人中,多数人有丰富的驻外经历,其中18人曾任驻外大使。不过陈明明表示,大使经历并不是成为发言人的必要条件,也有一些发言人没有出任过驻外大使,一些人则是在担任发言人之后出任大使的。

  发言人中以男性居多,但迄今也有了5位女性发言人: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和华春莹。发言人的在任时间不一,短的有一年,久的如现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曾担任过7年发言人。现任礼宾司司长秦刚,则在两个任期内担任过发言人。

  同一时期,发言人的标配是一位新闻司司长,两位副司长。据陈明明透露,近些年来,为了更好地选拔人才,外交部对发言人实行了考试制度。发言人职位出现空缺后发布通知,公开选拔,华春莹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成为新闻发言人的。她此前担任欧洲司参赞,通过考试成为了发言人,并调任新闻司副司长。

  卸任发言人都去做什么?

  陈明明表示,出任发言人,对于个人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会有很大锻炼和提升,对于以后从事外交工作也有很大帮助。梳理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不少发言人此后升任外交部等机构的高级官员,甚至党和国家领导人。比如章启月在卸任发言人后,出任中国驻比利时、驻印尼大使,目前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钱其琛后来出任外交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肇星出任外交部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