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台胞捐上千日军侵华史料 拒安倍特使重金收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2015-07-05 15:37:05 字号:A- A+

     昨日上午,“李辙、许伯夷向大陆捐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史料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1000余件日军侵华战争及占领台湾期间的史料将捐献给中国侨联保存。这批史料将于7月7日后,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向公众公开展出。

     史料涵盖军需、书籍、报刊、公文、票据、债券等,大多为日文资料。其中既有日本在台征兵的手书、日本政府发行的军票,也有战时储蓄债券、日军内部作战写真(即照片)记录等。

     “由东京朝日新闻社发行的整套《北支事变画报》第一至三十五辑,全套收藏十分罕见。”中国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由日文撰写或由日本有关方面编纂的史料,使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更加确凿。

     据悉,这批史料时间跨度非常大,从1894年东京博文馆发行的日文版《日清战争实记》,1932年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部编纂的《上海事变记念写真贴》,到1936年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发行的《满洲概观》,涵盖了中日甲午海战、日本割占台湾、日俄战争、伪满洲国成立、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

     据中国侨联介绍,许伯夷是台湾有名的企业家、艺术家和收藏家,近年来经常往来大陆,参与公益事业。“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向灾区捐赠急需物资并亲随车队前往救灾,拍卖珠宝筹资用于灾后重建,获得四川省政府颁发的‘抗震救灾’纪念勋章。”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辙介绍。

     许伯夷介绍,自己收集日军侵华史料已有40多年,他表示:“能将这批珍贵的文物运送至北京,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共同铭记中国人在二战中受到屈辱的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 焦点

     安倍曾派人欲重金收买史料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介绍,自去年以来,中国侨联公开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史料,主办或支持在港澳地区和国外举办的《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

     在征集过程中,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辙想到了他的好友许伯夷手中有一批珍贵的史料。乔卫介绍:“李辙从台湾带回了几册日文刊物,我们觉得价值非常大,经过努力,许先生决定把这批上千件的史料全部捐赠祖国。”

     许伯夷告诉记者,日本在获悉他决定将这批史料捐赠给中国侨联后便开始不断联系他。“安倍的特使曾两次联系我,有一次来台湾带了几个大企业的社长,许下重金。被我拒绝后,他们又提出邀请我去日本展览这些史料。现在我手机里还保存着他们给我准备好的展览策划案。”

     李辙告诉记者,今年3月由侨联派出的抢运小分队飞往台湾,在许伯夷的8个仓库里甄别挑选,整理出首批1000余件珍贵资料。“只用了3个月时间,我们就把所有的史料装箱。”

     5月31日,装箱的史料起运至高雄机场的包机。据李辙介绍,数十箱史料将飞机仓储室装满后,只能堆放在客舱的座位上。而此时,飞行员以货物过多影响飞行安全为由拒绝起飞。

     “从10点多一直延误到11点,最后中国侨联的林军主席打来电话,向坐在我身边的飞行员解释,这批史料对国家非常有价值,飞行员终于同意起飞。”李辙介绍,这才得以顺利回京。

     看点1

     侵华“第三舰队”内部档案公开

     今年3月,日本最大战舰“出云号”准航母正式交付服役。消息一出,刺痛了许多中国人的神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阮家新介绍,“出云号”曾被用来命名日军侵华期间作战时间最长的第三舰队的旗舰。

     在许伯夷捐赠的一系列史料里,由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部编的《上海事变记念写真贴》等资料展示了日军机构、人员等重要信息。在这套画册的书后,还标注了编者“严禁引用”的声明,日本天皇表彰军队的训话也编入画册中。

     “日本公开发行的画册很多,但像这样的画册,军队内部都是不公开的,非常罕见。”阮家新介绍,从一九零几年起,第三舰队就在中国沿海和长江流域行走,1932年和1937年分别进攻上海,是侵略中国的急先锋。

     在一本记录日军侵占武汉过程的画册中,当事人的批字“慰问中支派遣军”也原文附上。阮家新认为,这些当时日军表彰、宣扬自己战绩的档案,成为他们对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

     看点2

     中大百册被掠图书回到北京

     在一套红色封皮精装的近百本图书里,记者看到,每一册图书都盖有三个印章,分别为“中山大学图书馆”“帝国东北大学图书馆”和“国立中山大学图书馆”。这套图书包括《广西省概要》《近代农村经济的趋向》《大中华农业史》《江苏省鉴》等,均为中国大陆经济、文化、地理、民俗方面的研究著作。

     在每一册书的扉页,都印有同样的一段话:本书原属前广州国立中山大学图书馆所藏,抗战期间被日军掠夺。抗战胜利后,于民国四十一年六月十二日,由日本归还我国,暂存于国立台北工业专科学校图书馆。民国七十五年五月三十日,“教育部”核定送还本校保管。

     许伯夷告诉记者,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中山大学馆藏的书籍,在日本侵华期间被掠夺到日本,并保存在日本的东北大学图书馆。“几经辗转,这批图书回到台湾,先是保存在台北工业大学,后来保存到台湾的中山大学。”许伯夷说,这些图书的百年流浪见证了日本对中国文化掠夺和试图殖民统治中国的历史。

     据介绍,得知许伯夷决定将这些图书捐赠给中国侨联后,广州中山大学校方曾多次向他提出能将部分书籍送其保存。“因为这些史料都是一次性捐赠回国,我也向中山大学校方表达了遗憾,不过只要回到中国大陆,就是好事情。”

     看点3

     台湾“飞虎队服”引专家关注

     除日本人出版的画册、刊物等资料外,日本殖民台湾时期发布的一系列指令也出现在这批史料中。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一份向伤残军人发放抚恤金的文告前介绍说,这记录的是二战末期,美国军队轰炸了日本在台军事设施后,日本人向当地军人发放抚恤的历史。

     此外,《军国画报》《历史写真帖》等刊物记载了日本人在台湾征兵等重要信息,内容还涉及殖民统治时期台湾的政治、文化和军事史料。

     此次捐赠回国的史料中还包含不少军队作战的实物。一件正面印有“中华民国空军飞虎”字样的军装引来现场不少专家的驻足。“这件军装能确定其生产的年代,看起来是军用的,也是正规厂家生产,但不能确定是否与抗战时期由美国人组建的飞虎队有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果有关系那将非常珍贵。”阮家新表示。

     在一套印有俄文的防毒面具前,阮家新向记者介绍,这可能是苏军进攻东北时间使用的,至于如何流落到台湾,其中许多故事都值得研究。(记者吴为)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