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审计署:铁路总局109个项目尚未批复就已完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程姝雯 2015-07-25 15:14:45 字号:A- A+

     今天 (7月23日) 下午,国家审计署发布6月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其列出的问题清单显示,在铁路建设项目变更设计环节,有109个项目的完工时间早于批复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这一审批制度被指“流于形式”。

    公告还显示,审计署6月抽查的258个建设项目中,有69个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占比达27%、近三成。

    铁总被指审批制度“流于形式”

    简政放权的落实情况,是审计署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

    公告显示,6月份的跟踪审计发现,有7个部门和单位存在项目审批制度、简政放权及涉企收费等方面落实中央政策要求不到位问题。

    其中,中国铁路总公司变更设计审批效率不高、监管不到位。

    2012年11月起实施的《铁路建设项目变更设计管理办法》中规定,I类变更设计一般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批复,需要补充材料的,在资料补充后20个工作日内另行批复。

    审计对172个I类变更设计进行抽查发现,有142个批复时间超过30个工作日,涉及投资28.82亿元,平均批复时间为145天,其中超过180天的有38个,涉及投资5.66亿元。

    公告还指出,由于变更设计批复不及时,对部分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控制造成不利影响,如兰渝铁路桃树坪隧道I类变更设计2013年3月上报后,中国铁路总公司至今未正式批复,该隧道应于2010年完工,但目前仍在建设中,施工单位垫资、欠款达4.63亿元。

    但与此同时,在变更设计中,还有109个项目完工时间早于批复时间。公告认为,铁总的这一审批制度“流于形式”。

    抽查建设项目近三成进度明显滞后

    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共对29个省(区、市)和36个中央部门和企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共抽查了362个单位和258个建设项目,涉及投资额7149.06亿元。

    据了解,此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水利、交通、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审批建设情况,财政资金盘活和使用情况,“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落实情况,以及政策落实中相关法规、制度障碍等方面情况。

    公告显示,跟踪审计抽查的258个建设项目中有69个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涉及项目投资1540.94亿元。

    据分析,实施缓慢的主要原因包括:水利等建设项目审批前置事项多、时限不明确,实际审批周期较长;一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统筹协调不到位,建设实施面临预期以外的困难较多;有的项目引入合作方实力较弱,社会资本投入不到位三个方面。

    国家审计署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建立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协调机制并定期跟踪序时进度,加快推进上述重大项目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