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曝西安110亿元城改项目停工 开发商疑似跑路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2015-08-08 15:20:51 字号:A- A+

    号称投资110亿元打造西安城东最大城市综合体的西安佳诚长安集开发商,在过去三年间陆续已售千余套房源、收款5亿多元房款,但是在近期却“人去楼空”;而其占地500余亩的庞大楼盘,仅有三栋已建至10层的半拉子高层。

    《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获知,这一覆盖有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多类型物业的超大综合体项目,不但已停工,且开发商疑似“卷款跑路”。

    当地知情人士表示,佳诚长安集项目停工开发商“失联”,不仅引发数千购房者上访维权,还引发该项目内部员工讨要工钱等事件。

    大体量楼盘违规销售

    西安市韩森寨村一带是当地军工企业密集区。不过,西安市出台的相关改造方案显示,拟在该地区打造“幸福林带”城市综合新区域。据此,城中村韩森寨于2012年前后被拆迁改造。

    从2012年起,原韩森寨村南区域,被确定要打造西安东城大体量的楼盘。这个楼盘被命名为佳诚长安集。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城东核心区的韩森路与万寿路交汇处,项目周边千米范围内拥有3条地铁线路,总占地约545亩,总建筑面积近170万平方米,规划有33栋楼,规划总户数达9998户。

    上述楼盘的开发商陕西佳诚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西佳诚”)成立于2007年,2010年进行了资产重组,注册资金一亿元,此前曾累计开发房产129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的“佳诚韩南韩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包括佳诚长安集和幸福说两大楼盘)是2011年陕浙两省重点合作项目。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67.61万平方米,为西安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改造项目。

    另悉,陕西佳诚公司老板杜旭强出身为建筑公司技术员,并从包工头发展为开发商。2011年的西洽会上,西安市新城区与陕西佳诚签约,打造韩森寨南村、北村改造项目。2013年,在韩森寨拆迁完成后,佳诚长安集和幸福说两大楼盘宣布开工。

    不过,在上述楼盘启动前后,陕西佳诚就占用一公园,并改装成售楼部,违规售楼筹资。据当地媒体报道,两大楼盘投资量高达110亿元,这让名不见经传的陕西佳诚感到资金压力巨大。由此,在楼盘开工前后,就开始大量违规售楼。2013年10月西安市房管局公布了首批45个未获销售许可证的房产项目名单,其中便有佳诚长安集项目。2014年12月,有媒体再次对该楼盘违规情况进行曝光,且出现工作人员卷款逃跑等状况。

    日前, 记者在佳诚长安集楼盘向南30米的西安市公园南路北段看到,曾经是该区域的一个城市公园被改装成了该楼盘的售楼部,名曰:长安集城市展览馆。不过,从今年7月初开始,售楼部就开始关闭,留守的售楼员也是为了讨要工钱而短暂留守。

    开发商疑似“跑路”

    2015年初,当不少业主查看工程进度时发现,开发商承诺年底交房的楼房,依然是几个大坑。此后,少数购房者从开发商处退回了部分房款。但到今年6月底,购房者发现开发商负责人联系不上,便在该楼盘售楼部前进行了抗议维权活动。7月19日,有购房者再次来到售楼部进行抗议,但留守售楼员称:“公司高层已经失联。”

    据购房者表示,陕西佳诚开发的佳诚长安集及幸福说的大约1000多户业主分别以百分之四十或全款形式共支付了6亿多元购房款。开发商承诺于2015年8月底和12月底交房,然而,眼看交房日期临近,工地上还是一片废墟。安置楼也停工3个月有余,韩森寨村1600多户村民苦等4年至今无法回迁。

    7月19日,当该楼盘数百购房者在售楼部前讨要说法时,新城区出动警察维稳。此后该区政府成立调查组。7月20日,西安市人社局因为佳诚长安集欠薪,在该售楼部张贴了处罚通知。据当地政府人士表示,初步估计长安集、幸福说两大楼盘已售1400多套,涉及房款近6亿元。目前区政府方面正在积极调查。

    陕西佳诚一位前员工称,实际上长安集这个楼盘从动工开始就进展缓慢。当时,公司曾想以边建房边售楼的方式进行筹资,但又被政府查处。开发商也曾试图从各个渠道进行融资,但因为房产融资收紧而未果。7月20日起,公司员工发现董事长杜旭强已联系不上。

    据记者调查,陕西佳诚从2014年就开始出现资金危机,为此公司曾将原交房期拖延一年至今年下半年。

    据悉,杜旭强自7月中旬“失联”后,西安市住建局和新城区政府已介入调查,开始统计该楼盘相关购房情况。

    7月19日,数百名购房者再次在长安集售楼部拉出维权横幅,并以集会形式进行维权。

    当地业内人士称,佳诚长安集所需投资超过110亿元——如此量级,就连当地几个实力派开发商也觉得投资太大不敢参与;而当地政府竟然招商引资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陕西佳诚来操作,因此败局早已注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