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国宝级音乐家被诈骗电话骗2000万港币 报警求助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15-08-11 07:34:13 字号:A- A+

国宝级音乐家被诈骗电话骗2000万港币 报警求助

李远榕与丈夫合照

    据文汇报报道,香港近期电话骗案急增,在警方派员到北京与内地公安部门商讨对策之际,昨日再揭发同类被骗金额最大宗案件, 事主更是国际知名的国宝级二胡大师王国潼及其著名中国女歌唱家妻子李远榕。夫妇俩日前被假扮内地司法机构的骗徒骗去共2,000万港元,至昨晨与家人商量后始怀疑受骗报警求助。警方经初步调查后,列作“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案,交由湾仔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九队跟进,暂无人被捕。

    据悉,被骗走巨款的为国宝级胡琴(二胡)大师王国潼(76岁),及其著名歌唱家妻子李远榕(73岁)。消息称,李远榕于上月24日接到自称是“香港邮政局职员”的来电,指她涉及内地的刑事案件,要求她与“中国人民检察院”联系,并将电话接驳至所谓的“执法人员”。骗徒曾要求事主于限定时间内,汇逾百万元的巨款到内地的银行户口,以作为“保证金”。

    据知,李与丈夫商量后仍不虞有诈,照指示汇款。至上月27日,骗徒又声称要“疏通”,要求她再次汇款。 直至上月31日,李先后数次到银行及找换店汇款至对方指定的内地银行户口,每次由100万至800万元不等,先后共汇款达2,000万元。据称,曾经有银行职员问她为何汇这么大笔钱回内地,但她因为太惊而汇钱予骗徒。

    直至日前,王氏夫妇看到提防电话骗案的警方宣传,发现与自己的遭遇相似,怀疑受骗,经与儿子商量后,至昨晨10时43分终致电报警求助。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表示,类似的电话骗案越来越多,过去10日,他已经收到50个市民求助。他呼吁市民汇钱给人前,应该先核实,并与家人商量,“这个月以来都有不少,当中例如有假扮旅行社、之前是假扮内地官员、还有假扮速递公司,速递公司这个星期以来滑落了,但一个婆婆不见到2,000多万,这个个案很让人伤心。”

    王国潼早于1960年代已蜚声乐坛,被喻为国宝级二胡演奏家,现为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及香港王国潼二胡基金会长。

    王的夫人李远榕也是内地著名的歌唱家。她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擅长演唱各种风格歌曲,最受称颂的是演唱京剧及豫剧曲目。李曾于河北省歌舞剧院、中国广播说唱团、中国广播电视剧团及中国广播合唱团工作,获奖无数。1992年,一家移居香港,李现于香港演艺学院担任中国声乐导师,其子王憓亦随父所学,成为本港著名二胡演奏家,更有“二胡王子”称号。王氏一家同住铜锣湾波斯富街48号轩尼诗大厦一个高层单位。

    国宝级音乐家被骗流程

    7月24日李远榕接到自称“香港邮政局职员”来电,指她涉及内地刑事案,要求她与“中国人民检察院”联系,并将电话接驳至所谓的“执法人员”。骗徒要求李汇巨款到内地指定银行户口。

    7月27至31日骗徒再声称要“疏通”,要求李先后数次汇款,每次100万至800万元不等,先后共汇款达2000万元。

    8月10日王氏夫妇怀疑受骗,与儿子商量后报警求助。

    先前报道:香港一老妇疑遭电话行骗 损失达2000万港元

    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香港再有市民遭遇假冒内地机构的电话骗案。香港警方10日表示,早上接获一名73岁的婆婆报案,涉及损失2000万港元。

    据介绍,一名73岁姓李的婆婆,10日早上向香港警方报案,指早前曾接获一名男子来电,声称自己是邮局职员,称婆婆涉及内地一宗案件,然后把电话转驳至一名自称内地执法机构人员的男子。该名男子要求婆婆分多次把2000万港元,存入内地一个银行户口以处理事件,婆婆其后与家人商量后怀疑受骗,于铜锣湾住所报警求助。

    该宗案件被警方暂列作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处理,由湾仔警区刑事调查队调查,暂未有人被捕。

    假冒内地机构或官员的电话骗案,近月在香港大幅上升。根据香港警方数据,今年头7个月的电话骗案共2371宗。仅7月份,香港警方便接获838宗求助个案,当中308宗个案的受害人蒙受损失,损失额逾1.26亿港元,令首7个月涉及的骗款高达1.75亿港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