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江西高官违纪细节:爱喝酒桑拿和找女孩跳舞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2015-08-15 15:35:52 字号:A- A+

与时俱进的党内监督

与时俱进的党内监督"利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

    【编者按】8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之利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党建设党的有力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内容和方式都做了重要调整和改变,为《条例》修订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今天开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系列文章,请中央巡视组有关同志、有关省区市纪委和巡视组同志讲述巡视工作中一个个具体事例和生动故事,分章解读条例,推动贯彻执行。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先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反腐败斗争的利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方针,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利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制度保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条例》第一章“总则”开宗明义,明确修订《条例》的目的。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巡视与“四个全面”紧密联系,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巡视工作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条例背后的故事】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彭文耀:巡视深化拓展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十八大以来,我一直在中央巡视组工作,巡视对象中有地方,有国企,还有高校。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和线索,有的还很严重,比如,有的单位把党组会放到五星级宾馆去开。有的领导用受贿的钱去建家庙,还要求下级单位领导干部捐钱修家庙。在一所大学巡视时,了解到一些院所,竟然没有老师愿意担任党支部书记。还有些地方出现窝案,有时一拎一串。”

    “从我们巡视的地方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深化拓展巡视工作,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中央和省区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承担巡视工作主体责任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条例》遵循党章,再次明确:“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委应该承担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工作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组每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已经成为惯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

    党委承担巡视工作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既是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对巡视工作,党委要坚决负责,主要领导要带头尽责,班子成员要积极担责。党委“一把手”是巡视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党委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要配合“一把手”落实好巡视各项工作。

    【条例背后的故事】相关省委:省委巡视组,省委理所当然负主体责任

    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清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湖北省委“五人小组”听取该组汇报后指出:“要提高巡视工作的威慑力度。这次一定要抓典型,凡是对巡视工作有抵触的,像武汉市发改委主任那样一种态度,就要处理。一个党员干部,对巡视谈话监督都这样,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一般监督?简直是胆大包天!这样的事情要抓典型,要震慑。”2015年5月,吴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武汉市纪委纪律审查。省委高度重视,压力层层传导,湖北省委巡视组加大马力,满负荷运转。2014年,湖北省委巡视组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巡视了52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新一轮巡视全覆盖。各巡视组发现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达2667件。

    “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我们要加强检查督导!”黑龙江省委掷地有声。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及移交问题线索,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通过对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推进了全省纪律审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今年6月底,省纪委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2.5%。

    对县专题巡视、如何开展“一托三”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任务……研究巡视已成为安徽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的常态化内容。今年3月至7月,采取“一托三”方式,对5个省辖市及所属10个县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对3个省直单位和6家省属企业开展了专项巡视,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81件。

    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中心任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条例》与时俱进地对巡视工作指导思想进行修改和完善,明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巡视工作必须以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总的遵循,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根本任务,瞪大眼睛去发现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和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为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条例背后的故事】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从“小毛病”深挖出“大老虎”

    2013年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刚开始面上谈话并没有发现很有价值的线索。于是,拓宽谈话范围,加大个别谈话力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爱喝大酒,交际面很广。”断断续续中,听闻到这样一些议论。这是大问题吗?要不要查?巡视组经过研究决定,“不放过一丝疑问和线索!巡视要延伸监督,到陈安众担任过市委书记、市长的地方,深入了解情况,想尽一切办法发现问题。”

    巡视组来到陈安众曾任市委书记的萍乡市了解情况。“陈书记有个毛病,爱喝酒,喝完酒还喜欢找女孩子跳舞、去桑拿洗个脚……”有萍乡干部群众这样反映。随后,巡视组又赶到其担任过市委书记的九江市“挖”情况。结果,当地干部群众的反映与萍乡基本一致。有一个副市级领导甚至提到,有一次被陈拉去桑拿洗脚,后来发现情况不对,这个领导半截偷偷离开了。此后,巡视组不厌其烦,再次奔赴陈曾工作过的景德镇,听到“陈市长为一些老板揽过项目……”喝大酒谁埋单?都交哪些朋友?经过深挖细查,发现原来他喝酒吃饭都有老板当“钱袋子”。巡视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陈安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很快就被查实。

    “巡视组真是火眼金睛!”“看来巡视组动真格的了!”巡视组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快速移交问题线索,使震慑力“立马兑现”。巡视过后,江西省认真整改,从一件件具体问题抓起,比如开展干部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治理,目前全省共收到党员干部上交的“红包”及其他违纪款1.56亿元。(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吴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