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12家净利润增幅跌至个位数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杨斌 2015-08-31 08:06:05 字号:A- A+

    A股16家上市银行近日陆续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12家银行净利润增幅都已跌至个位数,占比75%。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幅最高的竟然只有1.5%,让人大跌眼镜。

    与此同时,有15家上市银行都出现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的明显“双升”;唯一保持不良率持平的宁波银行,不良贷款额也较年初新增了10.20%。

    今年的半年报,无疑是迄今最难看的上市银行半年报。

    今年1~6月,A股16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15.63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12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跌至个位;而在2014年时,这一数据还只有5家银行。

    1~6月,A股16家上市银行累计新增不良贷款额1810.43亿元,同比增长134.70%;除中信银行外,其余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额增幅都在两位数;除宁波银行持平外,其余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且幅度明显高于2014年。

    三家大银行净利润增幅“破1”

    受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三期叠加”等因素的影响,中国银行业也遇到了新问题。

    来自16家A股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16家银行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同)7015.63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12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跌至个位;而在2014年时,这一数据还只有5家银行。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中国最优秀的一批银行正面临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境地。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今年3月份发布2014年年报时甚至预测,今年利润可能出现负增长。

    被誉为“宇宙第一大银行”的工商银行,以1490.21亿元的净利润继续领跑,也继续占据着全球最大净利润银行的宝座,可相比2014年同期,工行净利润增幅只有0.7%,增速“破1”。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半年报致辞中表示,这是大幅增加了计提后的结果,也是一个具有更大价值量和更优结构的增长。对于未来业绩的增长,姜建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规定,不能预测”,但会努力保持盈利、增长在一个较好的水平。

    相比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半年更吃力。今年1~6月,农行实现净利润1043.15亿元,同比增长0.27%,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最后。半年报致辞中,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没有过多阐述对业绩的看法,只是表示,农行仍面临不良贷款增加和利润增速下降等多重挑战,经营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从净利润看,兴业银行已超越民生、中信,成为排名第七的上市银行,其净利润增幅在13家全国性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平安银行,位居第二。如果算上北京、南京、宁波等3家城商行,南京银行则是16家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幅的翘楚。

    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双升”

    如果说净利润增幅下滑,让各家银行感觉压力较大,那么不良贷款的大幅增加,则让他们更揪心、头痛。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几乎每家银行都提到了因经济转型升级,大量企业遭遇经营困境,不良贷款额增加较多,各家不得不拿出更多经营利润来拨备。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16家上市银行累计新增不良贷款额1810.43亿元,同比增长134.70%;除中信银行外,其余15家银行不良贷款额增幅都在两位数。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额增幅最大的是工商银行,为31.32%;最低的是交通银行,为16.59%。在全部16家银行中,平安银行以15.02%的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一;同样,其49.79%的不良贷款额增幅,也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

    不良贷款额的增加,直接推动了不良贷款率的全面上升。除宁波银行持平外,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且幅度明显高于2014年,招商银行以0.39个百分点的上升幅度位居第一,而农业银行1.83%的不良率,则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

    在谈及不良贷款“双升”时,各家银行都认为这是实体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在银行业的体现,是经济金融发展中的客观现象。由于计提了足够的备付金,各家银行都表示“风险可控”。不过,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提醒大家,中国银行业应清醒认识到,实体经济去产能过剩、去库存、去杠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一些行业、区域的风险暴露呈现蔓延趋势,银行风险防控的堤坝可能还要接受一波又一波的风浪考验。

    有银行存贷比

    曾逼近监管红线

    75%的存贷比上限,这个存续了多年的监管指标,就像戴在各家银行行长头上的紧箍咒,一直控制着放贷速度。为了“不碰线”,每逢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各家银行就会拼命拉存款,有的分支行甚至不惜花钱买存款。

    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删除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这让不少银行行长长舒了一口气。至少,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的行长或许应如此。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中9家银行存贷比都超过70%,建设银行更是高达74.16%,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北京银行也达到了74.02%,他们的存贷比都逼近了现行75%的监管红线。

    北京银行表示,为吸收存款,该行努力通过开展同业存单、保险协议存款及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等业务,积极拓展负债来源,提升负债稳定度。同时,通过创新产品,引入行业龙头合作开展旅游保证金业务、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落地首笔个人股权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开通“跨行通”资金归集业务,方便行外储蓄资金引流。

    建行表示,该行注重优化产品组合和创新,强化存款吸收能力,推动公司和个人存款的稳定增长,截至6月末,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6.19%。(记者 杨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