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报告称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 工伤维权程序复杂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9-12 09:13:45 字号:A- A+

    今天上午,我国首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农民工法律援助十年变迁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介绍说,从2005年成立至今,中心十年间办理了上万件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使超过20万的农民工受益,帮助农民工挽回损失超过1.45亿元。从最初以建筑领域欠薪案件为主,到如今欠薪、工伤、解除劳动合同纠纷、社保补偿、加班费等多种劳动争议并存,农民工法律援助发生了显著变化。

    报告以2005年9月8日至2014年12月31日法律援助过的8346人为统计基数,梳理出了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单纯欠薪案件明显减少,工伤维权程序复杂没有根本性改变,安全生产难以保证,职业病案件受案率上升等变化。

    不签订劳动合同、否认劳动关系是有些用人单位逃避责任的惯用手法。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根据中心统计的数字,在2993名受援人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只有220人,占7.4%。其中,还有63人的劳动合同是由用人单位“保管”,劳动者本人并没有。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使劳动法规定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签订劳动合同的规定形同虚设。

    2008年出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在一年之内需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超过一年的,视为双方存在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此后,劳动合同的签订率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从2009年到2014年,在4678名受援人中,签订劳动合同的有1025人,签订率已经达到21.9%。但与此同时,用人单位却通过各种方式来规避责任,比如签完合同后单位收回,劳动者手中没有留存;以及让劳动者签订空白劳动合同。

    另外,报告披露,自2005年中心成立至2014年年底,中心共为664名工伤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农民工工伤参保率有了一定提升,从中心成立至2008年5月31日,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参保率为3.5%,2009年至2014年底参保率则为12.8%,从这十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参保率为8%。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在5种社会保险中,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参保率是最高的,2014年参保率为26.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