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一村小组冒出十余栋别墅 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光明 2015-09-12 14:52:59 字号:A- A+

    “村小组干部未经过小组集体讨论,将村小组土地出售给县城机关干部建“别墅”……”近期,万载县鹅峰乡涂泉村10组村民向新法制报记者反映,近几年,该村小组有十几栋“神秘”别墅冒了出来,这些“别墅”名义上是该村小组村民的,但真正的主人大多属于县城机关干部。

    鹅峰乡政府党委书记彭述荣称,县检察院和县纪委对城里干部在涂泉村10组建别墅一事,已经介入调查。

    据涂泉村10组村民反映,最近几年,该村小组就有十几栋神秘“别墅”冒了出来,这些别墅名义上是该村小组村民的,但真正的主人大多是县城里的机关干部。

    “村小组干部没有经过村民集体讨论以低廉的价格将本组‘彭家锅’、‘宝塔垴’、‘窑上’、‘周家屋’上的土地出售给县城的干部建‘别墅’”。数位村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举报材料,这份举报材料没有列举具体哪栋“别墅”是哪位县城机关干部建造的。其中一位村民带记者来到涂泉村10组绕了一圈,他没有下车,而是在车里向记者介绍哪些“别墅”是村民自己的,哪些是县城干部借村民之名建的。

    鹅峰乡涂泉村10组距离县城约2公里,该组约80户村民。多年前,该小组以烧砖闻名。现在很多土地都是以前挖土烧砖留下的荒地。

    涂泉村10组大部分村民的房子都是两层小洋楼。村民告诉记者,挨近村组公路两边的基本是10组村民自己的房子,远离村组公路的才是那些城里人做的“别墅”。

    村民举报的那些“别墅”基本上都建造在当年取土烧砖后的荒地上。记者在“窑上”这个地方,看见有几栋“别墅”格外显眼。这些“别墅”有的还只是毛坯,有的已经装修好。在“彭家锅”和“周家屋”,记者还看到多栋已经完工尚无人居住的“别墅”。据悉,这些毛坯“别墅”的造价每栋在30万至40万之间。

    知情村民曝内幕

    按照国家政策与法规,城镇居民不允许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房,建了房也拿不到产权证。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村民。这位当地村民参与过这些“别墅”的建造,据该村民介绍,若某位城里人看中了10组的一块地,他通过熟人找到小组干部,私下商定多少钱买这块地,然后村小组干部将这块地的主人(有时一块地牵涉多位主人)召集起来,再商定好一个价格。荒地的价钱都很便宜,每亩仅数千元。地定下来之后,城里人将房子承包给村小组干部和荒地的主人承建。

    “表面上,一切都是以村民自己建房的名义办理相关的建房手续,村民建好房之后再卖给城里人。但村民要协助城里人办好过户手续。城里人还要另外支付村民办理建房手续和过户手续的费用。”该知情村民说,事先村民会与城里人签订一份建房合同。

    村支书:审批的都是村民自己的建房申请

    涂泉村村委会大楼位于第10村民小组的地界上。站在村委会二楼的办公室就可以看到这些“别墅”。

    “我也不清楚这些“别墅”到底是10组村民自己的还是城里人的。”在涂泉村任职十几年的村支书易长生告诉记者。

    据易长生介绍,近几年,涂泉村10组确实多了不少“别墅”。但是,从来没有一栋“别墅”是城里人做的,因为,只有本地的村民才有资格申请在集体土地上建房,“这些年,涂泉村委会审批的都是村民自己的建房申请。”

    当记者请求易长生提供这些年具体有哪些村民递交了建房申请时,易书记称确实记不起来了。“到底是不是城里人建的‘别墅’,等到那些‘别墅’做好了,真正的主人住进去了,就清楚了。”易书记说。

    进展: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县城机关干部在涂泉村10组建‘别墅’的现象确实存在,我们也接到了村民举报。”鹅峰乡政府党委书记彭述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县城机关干部在集体土地上建房是不允许的。”

    “鹅峰乡政府没有干部在涂泉村10组建别墅”。彭述荣告诉记者,涂泉整个村都已经列入规划范围内,是不可能再审批建房的,“而且,那些“别墅”是经谁批准的?那些购地款有多少?购地款去了哪里?这都是严重的问题。”据彭述荣透露,县检察院和县纪委对城里干部在涂泉村10组建“别墅”一事,已经介入调查。

    “我们县纪委已开始进行调查……”万载县纪委一位柳姓纪检干部告诉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