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拼车首次进入专车领域 司机直呼“不够油钱”(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飞跃 2015-11-25 16:47:01 字号:A- A+

  滴滴专车客户端增添了拼车功能。

    继滴滴快的出租车业务增加拼车功能后,11月23日,滴滴快车“拼车”功能也正式上线。当日,记者体验得知,从火车站附近到历山路,快车拼车一口价仅需7.8元,如果不拼车则需要至少10元,而搭乘出租车则需要14—15元。快车拼车能够帮助市民在高峰时期打到车,但运价太低以至于快车司机直呼“不够油钱”。专家表示,专车平台推出拼车软件主要是为了规避交通部专车新政带来的政策风险。

    拼车首次进入专车领域

    市民最高可享六折优惠

    11月23日,滴滴专车客户端在其“快车”入口增添了一项新功能——拼车。原先仅仅在传统出租车行业通行的拼车功能正式进入了专车出行领域。

    不同于普通出租车的拼车方式,滴滴快车拼车有自己的流程。在拼车前,乘客需要准确输入出发和目的地,随后选择拼车发单。系统将根据乘客输入的出发和目的地计算行程价格,发单后不能更改。

    从拼车的计费方式看,快车拼车按“一口价”计费。行程中无论是否有人拼车,均按照该一口价计费,如行程中产生高速费,由乘客和拼友共同承担。滴滴快车的拼车计费明细中称,普通型拼车计价6折起,而折扣将根据时间等因素进行动态调整。

    当日中午,记者从火车站东侧搭乘了一辆滴滴快车,去往历山路和泺源大街交叉口。在记者输入目的地选择拼车后,总车费显示“一口价”7.8元,到达目的地后,除去优惠券抵扣3元,记者共花费4.8元。

    快车司机直呼“不够油钱”

    还不如炒个土豆丝挣钱

    拼车能缓解打车难,还能节约费用,这对省城济南市民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但是不少快车司机却吐槽“不够油钱”。23日,按照记者的体验,从火车站东侧到泺源大街和历山路交叉口,快车司机手机端收的车费为7.8元,而且一路上该司机没有接到任何拼车的单子。

    而据记者了解,拼车订单跟其他单子一样,也会计入司机接单数量,如果拼车单不接会影响指派成交率,而成交率直接与奖励挂钩。有快车司机直言,这样干专车还不如摆个地摊炒个菜挣钱,“几分钟一份土豆丝就炒出来了”!

    拼车大火的背后

    或是为规避专车新政

    互联网专车出现后,拼车模式也由线下跑到了线上。其实,顺风车作为一种出行方式,可能要早于专车。只是专车在争夺客户的同时,拼车软件也悄悄抢夺市场。

    记者在手机助手中输入“拼车”两字,就有300多款具有拼车功能的软件出现,比较有名的比如微微拼车、嘀嗒拼车、天天用车等软件。这些拼车软件都标榜其公益性,而像滴滴快的、神州、易道、优步等国内专车巨头却因为其盈利性受到政策的约束。

    10月10日,交通部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7条规定,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为此,不少媒体解读为禁止私家车做顺风车,拼车、顺风车以及合乘将不会存在。专家表示,“专车平台推拼车功能也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专车新政,规避可能存在的政策风险。”

    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出台的《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肯定了拼车收费问题。就济南而言,《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确禁止拼车收费的问题,这也给拼车发展提出了难题。

    “拼车是友好互助行为,可以收费也可以不收费,执法部门不能搞一刀切。”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文/片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