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北体大校内自媒体须备案惹议 有学生指言论受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于锐 2015-12-12 08:54:35 字号:A- A+

    北京体育大学近日发布通知称,将对学校内正在运营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整治,要求校内各单位(院系)或个人开设、运营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学校宣传部进行备案,未备案的信息平台将被“清理”。此举引起了北体大部分同学的不满,认为学校管理校内新媒体的方式“过于粗暴”,“限制了同学们发表言论”。

    北体大要求校内自媒体平台须备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体育大学内网上发现了北体大宣传部12月3日发布的这份通知,通知称,北京体育大学将对学校内各单位(院系)或个人开设和运行的官方微博、公众微信进行管理,要求一些发布涉及学校信息的校内新媒体平台填写表格并向学校宣传部备案,对本月15日之前未备案的校内新媒体信息平台,学校将对其进行“整治清理”。

    该通知中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其中包括未经学校授权,校内任何单位不得以北体大名义开设微信(微博)公众平台或在微信上发布、转发信息;同时要求校内各级各类单位或个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未经授权,不得擅自发布涉及学校文件、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及敏感问题的相关内容;如确有需要,在报学校相关机构批准后方可发布,并应与学校保持口径一致,同时做好发布内容的备案。

    学生指不备案就被清理的做法“粗暴”

    此举引起了部分北体大学生的不满。一名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要求校内包括一些学生个人运行的微信、微博平台向宣传部门备案,不备案就被“清理”的做法实在“太粗暴了”。该同学还对学校要求大家在发布信息前获得学校的批准,并与学校保持口径一致的行为表示“难以理解”,“我们都是大学生了,有权利在微信、微博上吐槽吧。”该同学称:“学校这样做是否限制了我们的言论呢?”

    目前,已有同学将个人运营的自媒体向学校进行了备案,北体大的王同学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校内一名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王同学表示,虽然他已经向学校进行了备案,但内心却十分“忐忑”。“不知道学校下一步会怎样管理这些备案的公号,如果再发布一些对学校管理吐槽的内容,希望不会被清理。”王同学说。

    校方回应此举是“出于对学生的保护”

    针对大家的担忧,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北体大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称由于现在校内新媒体日益发达,舆论环境也比较复杂,因此对校内单位、个人运营的微信、微博等公共信息平台进行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此举主要是“出于对学生的保护”,备案后这些公共信息平台仍可正常运营,同学们可以对学校有负面的批评,也可以吐槽、发泄,但请同学们“能够把握一个度”。

    “学校这样做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正面引导,理性表达。”该工作人员称:“同学们的意见我们也会反映给相关部门。虽然学校的工作方法有些强硬,本月15日前未备案的校内新媒体信息平台将进行清理,但此举的出发点是好的,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

    专家观点

    学校无权干涉

    学生经营自媒体

    对于北体大的做法,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大学生作为独立的成年公民,行为受国家法律的保护和约束。“如果学生个人经营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触犯了国家法律,自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学校对此是无权干涉的,这样做等于侵犯了学生的权利。”熊丙奇称,学校“把学生管起来”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学校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尊重每一名学生独立表达的权利。(记者 于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