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柩今日9点吊运 明日开棺(图)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柯中华 2016-01-15 07:19:24 字号:A- A+

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柩今日9点吊运 明日开棺

  1月14日,海昏侯墓的考古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为一匹提取的偶车马做清理和记录。(郭晶摄)

  本报讯 目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1号墓主棺柩已套取完毕。“一切准备就绪,1月15日上午9点,我们将吊运主棺柩,将主棺柩转运到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考古。”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透露,主棺将会在16日开启。

  徐长青所说的实验室即文物保护用房,距离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不到1公里。这不到1公里的转运道路,部分为乡间土路,加之最近接连几天下雨,道路已凹凸不平。据了解,打包好的主棺柩总重量超过4吨,钱箱有2吨多重。如果路面不平,将会给转运带来不确定因素。为了确保转运当天运输通畅,避免文物颠簸晃动,工作人员这几天运来了大量砂石填平道路。14日上午,整条运输线上的坑洼路段已全部填平完毕。

  徐长青告诉记者,虽然16日会开启主棺,但墓主信息不会立刻公布,“主棺开启后不会立即公布消息,大家要耐心等待统一发布的权威信息。”

  考古现场在紧张有序地准备主棺柩吊运,实验室则在有条不紊地对先前发掘的文物进行考古,主棺吊运、文物清理保护两不误。这几天,在文保用房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偶车马进行清理记录。据悉,清理中的偶车马是先前在主墓甬道中发现的。工作人员在做每一层清理时,都会留下丰富的资料,包括影像拍摄、文字记录、图表绘制等。偶车马的清理发掘,对研究西汉列侯出行制度有很大参考价值。

  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布了2015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入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