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来源:新京报 作者:彭子洋 2016-03-13 10:55:23 字号:A- A+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10日,连续数天的扑火工作后,战士们的手被熏黑了,手套也磨破了。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6日,甘肃迭部县达拉林场发生的森林火灾还未完全扑灭。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10日,甘肃迭部县达拉林场,扑火队发现一棵大树的内部着火,试图将树干锯断,再将树干中的明火扑灭。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10日,扑火队员检查树木,排除复燃的可能性。火场断崖纵横,陡坡大都在50度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度以上。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9日深夜11时,一名战士在整理自己的睡袋,扑火任务进行八天后,他们才第一次住进帐篷,前七日,战士们都是在运兵车里将就。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9日深夜11时,一名战士躲在自己的睡袋里吃着梨子,梨子是他自己从基地带来的,白天扑火顾不上吃,晚上抓紧给自己补充一点维生素。

山林灭火员: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洗个澡就是幸福

3月10日,完成一天任务之后,战士们在山脚下的路边整顿休息。

  3月2日,甘肃省迭部县腊子口乡和达拉林场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到220多公顷,大片林场变为火海,经过9个昼夜的扑救,明火全部扑灭。4000多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部队、地方专业队、林业职工和干部群众参加到救火一线。经初步调查,这两处火灾均为当地偷伐林木人员在林区用火所致,2名嫌疑人现已被抓捕归案。

  发生火灾的林场位于甘肃省和四川省交界的山区,平均海拔接近2600米。着火区域山势陡峭,地形复杂,灭火车辆无法靠近,而且林区植被茂密,林下枯叶层厚,极易燃烧。火灾发生后,由于风力加大,火势难控制,火灾区域塌方及坠石频发,给扑救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参谋长闫鹏介绍:此次火灾扑灭,坚持就近用兵、成建制用兵原则,分三次实施跨区增援,采取直升机吊桶洒水、无人机侦察火情、水泵串并联接力等灭火新手段,形成地面一体灭火格局,很快控制了火情。

  身扛灭火设备爬陡坡

  这么大的火场扑救22岁的战士陈青海也是头一次经历。早上五点,天没亮部队出发进山,趁着夜色才能看到山里哪里还在着火,等到天亮就可以及时扑灭。武警天水森林二中队,肩负着最困难的扑火攻坚任务,他们需要到达的灭火点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沟山脊处。五六十度的陡坡上要么是树木燃烧后的灰烬,要么是山间的碎石,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山崖,战士们必须手脚并用,紧贴山壁。像这样,爬上山就需要两个多小时。

  高山灭火,有温差大、风力强、海拔高、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等困难,而且水源是大问题。武警肃南森林大队大队长袁永利介绍,战士需要用水泵从山脚下分级“运水”到山顶。遇到水泵也无法达到的偏僻着火点,战士们就从山脚下用便携水箱背水上山。战士们一上山就是一天,自己带足干粮,午饭也在山上解决,累了就在树边休息一下。

  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在距峭壁顶上的火点不到10米处,山梁的宽度越来越窄,最窄处不到3米。武警肃南森林大队姜振涛先进行了勘察,快接近时才发现火点在断崖上,火从一棵20多米高直径50厘米的枯油松的树根向上燃烧4米多高,且已烧到树心,发出咝咝的响声。姜振涛招呼战友过来,两人慢慢爬着向断崖的火点靠近,战友用腰带把自己拴在身后的一棵树上,拉扶着姜振涛,小心翼翼地协力用灭火耙把枯树干上的明火搂灭,用铁锹一点一点刮掉枯树干上的火星,最后用土掩埋树根。整个过程用了3个小时,稍有不慎两人就会坠入断崖。

  洗个热水澡就是幸福

  由于山地的特殊条件和扑火局势紧张,起初几日帐篷没有平地展开,战士们只能在山脚下的指挥部路旁相互依偎着眯着眼睛坐一会。很多战士,没时间顾手脚磨出的水泡。3月9日晚上,他们第一次住进了帐篷,十几个人挤在板子上,钻进睡袋就进入了梦乡。睡觉前,班长提醒着战士,一定要把衣服和鞋子都脱了,因为很多战士七八天都没有脱过鞋子和作战服。战士们也打趣着说,要是能洗个热水澡就更幸福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