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辽宁老虎落马牵出女儿官路 24岁任副处级职务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6-03-18 07:39:16 字号:A- A+

  民众有疑虑,正是因为一些官员子女成长背后,有着太多的权力抬轿。需要反思的是,如果不是父亲落马,王圣淇几年前就被质疑的官位,今天还会不会被重新端到舆论前台?

  随着辽宁“老虎”王阳的轰然落马,其千金的身份也被和盘托到公众面前。据报道,早在2011年就曾有网帖爆出,24岁的王圣淇被提拔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相当于副处级。有媒体调查证实,网帖中的王圣淇,正是王阳女儿。

  根据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岗位设置实施意见”,王圣淇担任的副院长职务,必须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按正常的程序设计走,一般需要工作9年才可能达到该级别。而王圣淇从工作到被提升,用了不足3年。

  资料显示,王圣淇于2007年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荣誉文学学士学位,次年获牛津大学理学硕士学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对她的学历,给出的审核结论为“真实可信”。单从此学历来看,王圣淇优势确实明显。但工作2年多就重用到副处级领导岗位,很多网友表示不能接受,直接联想到的就是权力背景在操作。

  对于这些质疑,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依据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王圣淇个人经历和工作经验比较适合此项工作;提拔使用过程也认真履行了民主测评、组织考核,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和票决、公示等组织程序。

  按照校方表述,王圣淇无疑是虎门无弱女,属于龙生龙、凤生凤的代表性人物。但是对于网友质疑的其父背景,校方宣传部门推说不清楚,这就有悖选拔用人的基本常理和程序设计。王圣淇能够胜任副处级领导岗位,或许是客观事实,但她本人,与她的父亲是不是市长,同样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网友有质疑,是因为这样的机会放到普通人身上可能性太小,因此实事求是回应反而更能让人感觉用人过程合规,岗位设计合理。偏偏用人单位把社会的质疑当成了不满,把社会的监督权利当成了对用人权力的不敬,这种客观上所呈现的傲慢姿态,反而增加了舆论的疑虑与抵触。民众有疑虑,正是因为一些官员子女成长背后,有着太多的权力抬轿。

  就目前的信息公开程度,不能回避24岁坐上副处级领导岗位这个事实的敏感性。未来王圣淇能不能坐稳、坐实这个岗位,需要相关部门重新面对舆论质疑,给出更多更细更实的回应。然而,需要反思的是,如果不是父亲王阳落马,王圣淇几年前就被质疑的官位,今天还会不会被重新端到舆论前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