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快递三轮国家强制性标准征集意见 能否上牌尚待解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匡小颖 李宁 2016-04-13 16:33:45 字号:A- A+

    近日,深圳等多地对电动车严加管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也受影响。近日,国家相关部门拟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其中最高车速要求不大于15公里/小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项规定在2014年就颁布过,但具体执行情况并不明确。而该意见稿也仍然未能解决快递三轮的上牌问题,只是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快递三轮强制标准征集意见

    近日,全国多地对电动车严加管理,快递电动三轮车大受影响。对快递电动三轮车更严的要求又来了,国家相关部门拟将快递电动三轮车也统一在国标之下。近日,国家邮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称,快递电动三轮车起步晚、发展快,技术性能不统一,安全性能不稳定,管理制度不健全,给生产运营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但使用电动三轮车是快递运营的重要基础条件,符合我国国情和快递发展业情。

    该意见稿对快递专用三轮车的尺寸、时速、载重、外观,以及制动、电池等多方面都做了规定。其中要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专用于快件收寄和投递服务,最高车速不大于15公里/小时,起步4秒内的加速度不应大于5公里/小时。意见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尺寸规定了限值,宽不超过1米,高不超过1.4米,车身长度在3米以内,最大装载质量不大于180公斤,整车质量应小于200公斤,装备封闭式厢体,并具有统一标识。

    此外,意见稿还要求快递三轮车上应配备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留倒车雷达、手持终端充电等接口,铅酸电池改为新能源锂电池等。

    此前曾出台非强制性规定

    该意见稿公布后,争议最大的是“最高时速不大于15公里”。多位快递员表示平时他们可以开到每小时30到40公里,不大于15公里跟自行车差不多,这将严重影响快递员的送货效率。

    其实,最高时速不大于15公里的规定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快递专用三轮的标准也不是第一次规范。早在2014年9月1日,全国首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就已正式实施。这份标准由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起草,同样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尺寸、装载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等做出了限制,绝大部分与征集意见稿一致,其中就包括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

    该标准一出台就引起非议,快递员普遍认为最高时速与现实脱节。而且该标准只是行业标准,具有非强制性,从现在的情况看,具体执行情况并不明确。

    快递三轮能否上牌尚待解决

    有快递员表示,每当交管部门严查电动车都提心吊胆,主要问题在于无牌无照。该意见稿的出台也没能解决上牌问题,对于上牌问题,意见稿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应在管理规定的指导下,制定本省(区、市)实施细则,对快递三轮车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对生产、检测、人员培训、使用及监督管理等做出规定。

    北青报记者此前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没有牌证的电动三轮车禁止上道路行驶,而电动三轮车能不能上牌照取决于它的生产企业、它的型号有没有列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录,名录里有就可以上牌,没有就不能上牌。

    在工信部官网上最新公布的名录中,仅有4个型号的电动正三轮摩托车在列,并不是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而且无法区分这几种车做客运还是货运。快递业人士表示,目前绝大部分快递员所用电动三轮车的生产企业及产品都不在名录里,因此无法上牌。

    在以往对违规电动车的严打行动中,快递三轮车难免被查处或禁行,各地区的邮政部门有时会出面协调,最终快递三轮车“暂不列入取缔范围”。在其他省市,据称已经有邮政和交通部门联合为快递用车办证上牌,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规范。上牌问题不解决,快递三轮能否上路仍是悬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