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渔船被扣事件令台湾受辱 日本公海抓人勒索百万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萧师言 崔杰通 2016-04-27 07:48:12 字号:A- A+

    台湾昨天被迫咽下一口恶气,向日本缴纳170万新台币,换来被扣押的渔民获释。25日,台湾一艘渔船被日方扣押,事发地点为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以外150海里处,由于不能以“礁”主张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因此这一海域等于是公海。

    距离东京1700多公里的冲之鸟,日本视其为该国最南端的“岛”,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1项称,所谓“岛”,是四面环海并在涨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陆地。第3项称,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他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海域。台湾媒体说,日本为了把“冲之鸟”变成“岛”无所不用其极,自1987年起就开始加固扩建,花费数百亿日元,甚至东京都100多名议员将籍贯登记为“冲之鸟”。根据东京都产业劳动局网站的说法,“冲之鸟”带给日本大于国土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约4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海域,极为重要。此外,冲之鸟几乎位于第一、第二岛链正中央,与台湾、横须贺连结,刚好形成一个三角形海域,是战略要冲。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为渔船被扣举行了岛内最高规格的“国家安全会议”,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要求日本无条件放人,但均未奏效。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6日呼吁,无辜渔民不须缴纳给日本任何保证金,日本应无条件放人,支持政府捍卫渔民权益。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强烈抗议并谴责日本公务船在公海掳人勒赎,无异于海盗行径,严重伤害台日关系。民进党“立委”黄伟哲26日则称,台湾与日本发生摩擦,证明马英九“友日”的“外交政策”已完全失败,这是在打马的脸。

    引人注目的是,喜欢“张牙舞爪”的民进党突然变成“乖乖猫”,蔡英文默不作声,民进党甚至连“冲之鸟是礁不是岛”都不肯说,绿营的名嘴、“立委”几乎一声不吭,与几天前台籍诈骗嫌犯被引渡大陆后的表现截然相反。(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