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华为富士康要跑? 中国制造业成本飙升引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2016-05-25 08:03:50 字号:A- A+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居高不下的房价、地价、工资等要素成本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三座大山”。近日,有关华为和富士康正在离开的两则新闻,再次触动人们对中国制造前途的担忧。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高科技公司,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近日在中国社交媒体刷屏的一篇文章称,华为核心业务虽然在深圳东岗区,但部分业务存在迁走的可能性。例如,华为在东莞就注册了终端业务,并拥有超过1900亩地的基地。2015年华为更是成为东莞的纳税第一大户。

    对华为可能的外迁,深圳东岗区也有担忧。该文章称,该区在一份报告中就提出:“服务华为,马上就办。”

    对此,华为辟谣称,华为早就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或研究所,对部分业务所在地进行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不过,华为的辟谣仍然淹没在如潮的讨论之中。

    从去年开始,深圳作为高科技公司汇集之地不断受到质疑。从2015年开始,深圳掀起房价上涨狂潮。仅在2016年4月,深圳房价同比就上涨了63.4%。对于房价高达每平米数万元人民币的城市,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购房成本难以让创业者立足,巨大的生存压力也难以让工程师释放出创新潜力。所以坊间有“高房价正在侵蚀实体经济”的论调。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他还说,深圳房地产太多了,已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空间发展。

    华为可能选择迁入成本更低的地方,但依旧是在国内。而郭台铭与库克去印度,传递出的信号则是中国制造将流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

    据报道,作为苹果代工厂的富士康决定在印度设厂。库克更是表示考虑将现有的生产线和服务全部搬到印度。

    而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对中国经济仍然发挥着重要的正能量。据统计,2015年,河南省进出口4600.2亿元人民币,其中,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河南省进出口的67.5%。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今年1月份发布的《201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蓝皮书》称,中国制造传统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外资企业正加快向外转移。

    该报告称,目前中国大陆人力成本明显高于东南亚其他发展中国家。以越南为例,2015年越南工人月薪平均为149.9美元,中国工人月薪为325.6美元。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2015年,中国绝大部分银行存在贷款利率上浮现象,幅度达到20%—30%。此外,物流、电、油等要素成本也在攀升。

    目前,三星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力度;富士康将投资重心转向印度;金仁宝集团将PC和光电产品生产线转移至越南和泰国;松下、夏普、大金工业、TDK等日本企业纷纷将在中国的产能向本土回迁。

    中国制造业利润不断受到挤压,工业投资增速不断下滑,资本流向虚拟经济。2015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63%来自金融企业,制造业苦苦挣扎。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判断,中国制造已经受到双重挤压:一方面是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制造业回流的战略;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兴起,其低成本优势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前去投资。

    对于制造业的担忧,中国决策层部署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这将有助于切实改善实体经济的处境,为华为、富士康等所代表的实体经济创造更好的生存土壤。(记者 刘育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