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北京校园毒跑道引关注 部分学校操场全场拆除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杜燕 2016-06-18 12:01:44 字号:A- A+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一些学校近期陆续曝出疑因翻修或新建塑胶操场和跑道出现异味,引起学生身体不适,引发各方关注。17日,北京部分学校对操场全场拆除,令家长们“放心多了”。

  今年5月底,有报道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于2015年暑期改造的操场有异味,部分孩子出现流鼻血、喉咙痒痛等身体不适。随后,展览路第一小学、丰台区星空俊才实验艺术幼儿园等陆续被曝出疑因操场出现异味,引发多名孩子出现流鼻血等症状。

  事件随即引发各方关注。其中两所涉事学校的主管机构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连续召开发布会说明情况并启动相关调查,称“将承担一切责任。”

  6月4日、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别对白云路分校室内空气和操场进行采样。结果显示: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然而,操场异味仍存在,家长持续担心,该校许多学生选择在家学习。

  经家长、专家、区教委多次协商,6月17日,白云路分校、展览路一小操场开始全场拆除。

  记者当日在白云路分校看到,两辆巨型钩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分别从操场的东北角和西南角开始进行拆除,绿色的塑胶操场地面被翻起,露出泥土地面。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教委、学校称对学生的健康负责,这是一个积极的态度。异味操场拆除了,担心会少一点,“希望孩子们尽快复课,这是家长们的共同心愿。”

  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指出,目前国家尚没有校园塑胶跑道的相应标准,对施工质量把控又不严格,呼吁国家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真正为孩子考虑。

  “学校打电话通知周一复课,说是今天对操场整改。”另一位家长说,这次拆除并没有告知家长:污染了多深?应该拆多深?怎么彻底清除污染源?怎么重新铺设操场?他担心,今后会铺设更不容易被发现、造成更大污染的物质。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近年来,中国内地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然而,目前中国执行的与塑胶跑道产品有关的国家标准为《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和《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这两个“国家标准”均存在标准宽松导致生产厂商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甚至毒性溶剂,以及二者均非强制性标准从而导致“有标准而无执行”的先天缺陷。

  此次北京曝出“毒跑道”事件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明确表态,已立刻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

  记者了解到,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展览路一小等操场在6月19日完成拆除后,下一步建设方案将听从北京市教委的指示安排,预计最快在暑期进行。(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