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北京公交站杀人嫌犯上吊 杀人后三天姐姐去世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佳琪 李馨 2016-07-05 06:14:08 字号:A- A+

昨日,海淀某小区,金重齐居住的30层共四家住户。

  昨日,海淀某小区,金重齐居住的30层共四家住户。

金重齐,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令嫌犯。

  金重齐,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令嫌犯。

    “海淀学清路持刀伤人案”有了新进展。昨日下午,海淀警方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金重齐已上吊死亡。

    6月27日下午,海淀区静淑苑公交站台附近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致2人死亡、1人受伤。随后,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确定金重齐有重大作案嫌疑,悬赏5万缉凶。

    海淀阳台山附近被发现

    通报称,7月3日下午,海淀警方接群众报警,在海淀区阳台山附近树林内一男子上吊死亡。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工作。经工作确认,死者为6月27日海淀静淑苑公交车站持刀伤人犯罪嫌疑人、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对象金重齐(男,53岁,本市人)。

    有媒体报道,金重齐被发现时,尸体已出现腐烂,仅能从其所穿的衣物和随身携带的证件上初步辨识他的身份,后经DNA比对最终确认。

    目前,这起持刀伤人案造成李某(男,27岁,黑龙江省人,某公司职员)、孟某(男,54岁,本市人,无业)死亡;叶某(男,31岁,本市人,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受伤,经救治现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死者家属否认“国保”

    金重齐为何持刀伤人?有目击者称,嫌犯与死者在公交车上发生“踩脚纠纷”,用刀刺伤李某、孟某后逃跑。途中遇到叶某又将其刺伤。

    对此,东北旺中路公交站调度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发后,有警方人员锁定死者李某当时上了一辆577路公交车。当事司机在配合警方调查时称,车上并未发生踩脚纠纷。但下车后情况如何,不得而知。

    持刀伤人事件发生后,有传言称死者是“国保”。对此,李某家属表示传闻不实,李某是一家计算机公司的职员,不认识凶手和其他死伤者。

    此外,新京报记者从999了解到,目前,伤者叶某已经从ICU转入普通病房,无生命危险。

    追访

    陌生的凶手和被害人

    当李刚从东北旺乘577路公交车驶向市区时,叶勇正坐驾校运送学员的大巴返回。

    这是6月27日,平常的一天。

    当天,李刚接到同事电话,说北京交通大学有教室的电脑硬盘坏了,需要他过去维修:27岁的他是一家计算机公司职员,负责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维修业务。4年前在黑龙江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李刚就来北京打拼。“这是他第二份工作,之前也一直做这行。”他哥哥说。

    叶勇则是中科院生态中心2013级博士。这名31岁的年轻人,当时正忙着办理毕业手续,准备7月中旬到南京环境研究所入职。临近毕业,他在一家驾校报了名,希望入职前将驾照“拿下”。

    下午2时许,李刚准备在静淑苑站换乘,准备去客户单位;叶勇也在公交车站附近下了车,准备取停放在附近的自行车回校。

    灾难发生了:一男子拿出长约20厘米的匕首刺伤李刚和孟某后,又刺伤了不远处的叶勇。

    嫌疑人是他们不认识、此前从没听说过的名字:金重齐。

    自称“被跟踪”

    一提到金重齐,他生前居住小区的部分住户,仍会害怕。

    “听说楼上砍人的事情后,现在都不敢出门了”。7月4日下午,海淀某小区2903室的住户说。她一年前从燕郊过来,专门在此租了房子带孙子。

    金重齐就住“楼上”的3002室。新京报记者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

    30层共四家住户,3001室和3004室均无人,房间内部也没有装修。

    3003室的女住户则表示,平常和他没有接触过,也不清楚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

    她更不知道的是,此前,邻居金重齐疑似发微博称,她家和2902室被“国保”和维稳人员占据。

    2902室居住着一家三口,女住户表示,金重齐是租户,在这里住了一两年,平常见到过几次。

    “一年前,金重齐敲门说,有人跟踪他,跟踪他的人跑到我家来了,还说我老公跟他们是一伙儿的。”女住户说,这让她觉得莫名其妙。之后民警赶到,说此人精神有问题,以后别再给他开门了。

    在其他住户眼里,金重齐看起来很普通。物业客服部工作人员说,金重齐以前来办理过几次业务,都是一个人来的,看上去挺正常的。一住户说,平常见过金重齐几次,觉得他很普通,出事的前一天中午还见他从楼门走出来。

    伤人后姐姐过世

    “老实的孩子”,这是老邻居们印象中的金重齐。

    得知他在公交站附近持刀伤人的事后,几位老邻居都感到很惊讶。“原来挺热心的,谁家有事儿,他都去帮忙。”一位邻居介绍,多年前,金重齐还住平房时,看到一位老太太烧煤,就过去帮忙扇风。“虽然不是咋咋呼呼的孩子,但是看到邻里街坊,总会热情地打招呼。”

    多位街坊表示,约在三十年前,金重齐曾患有精神疾病,“好像是情感纠纷导致。”一位邻居介绍。

    不过,公安部发布的A级通缉令中的户籍地——“北京海淀区马甸街东村8号”已经找不到了。老房子1999年前后拆迁,老邻居们搬到了马甸玉兰园社区。金重齐及其姐姐们,则从未居住过该小区。

    多位社区居民表示,金重齐一家拆迁前的老房子,现在被改建成一个公园。

    另一位老邻居介绍,金重齐一家过去经济条件不错,家人曾在玩具厂工作。其表示,6月30日,即持刀伤人事件发生三天后,金重齐的一位姐姐因心脏病过世,“从平房搬走的时候她身体就不好,也有人说是被小金伤人的事气到了。”

    公交车站命案

    6月27日下午2时许,学清路静淑苑公交站附近,金重齐持刀行刺时,李刚胸口被刺中,“当时脸色就变得铁青铁青的,救护车赶到时人已经不行了。”目击者说道。

    随后,金重齐刺伤孟某又向北跑,途中遇到了正在取自行车的叶勇,在他背后、腹部、胳膊各捅了一刀,“腹部那刀最严重,差点伤及心脏”。叶勇父亲说。

    有目击者称,事发后,叶勇曾试图向北追金重齐,后来由于体力不支,在天桥下慢慢停住。

    最终,李刚、孟某身亡,叶勇受伤。

    多名目击者称,事发原因疑为公交车上金重齐与死者发生了“踩脚纠纷”。

    东北旺中路公交站调度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发后,有警方人员通过公交卡刷卡系统找到了李刚乘坐的577路公交车。“当事司机在配合警方调查时称,当时车上乘客较少,稍有响动都会引起注意。车上并未发生踩脚纠纷,连语言冲突都没有,更别说肢体冲突了”。

    “陌生”的凶手

    李刚居住的东北旺一带小区众多。多名居民说,小区住户大多是外来入京的工作人员。“附近高新企业众多,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这里租房。”

    在哥哥眼中,李刚性格豪爽、为人老实,从不主动得罪人。其朋友陈先生表示,李刚乐观开朗、平易近人,“曾多次同去北京周边景点及秦皇岛出游,每次旅途大家都非常愉快”。

    此外,李刚哥哥说,弟弟和女友相识于大学校园,已相恋七八年,毕业后共同来北京工作,准备年内回老家结婚。“事发前一天晚上,我还在老家和亲友谈论帮弟弟买房结婚的事,没想到第二天就传来了噩耗”。

    6月15日,金重齐疑似发微博称,近期国保可能“再次实施暴力寻衅,挑起事端,预判寻衅地点应在公交车上”。

    持刀伤人事件发生后,也有传言称死者是“国保”。对此,李刚家属表示传闻不实,“就是一家计算机公司的职员”。

    此外,李刚和叶勇的家属都说,不认识凶手和其他死伤者。

    (文中李刚、叶勇为化名)(记者 周佳琪 李馨 实习生 周圆 漆秋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