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高分三号卫星今天成功发射 实现对海洋陆地全天候观测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棉棉 郭淼 刘梦雅 2016-08-10 16:41:31 字号:A- A+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淼 刘梦雅)高分三号卫星今天(1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是我国首颗一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能够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对海洋和陆地的观测,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卫星水平。高分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后,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管控,这就需要高分专项地面任务管控系统来发挥作用。高分专项地面任务管控系统究竟为何物,它又是如何来“遥控”高分卫星,使其能够提供更准确高效的服务?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16个重大专项之一,2010年高分专项批准立项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参与了高分专项地面系统统筹建设,按分工负责地面任务管控系统的实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所长王偌鹏介绍,地面任务管控系统可以比作任务优化决策和控制卫星的中枢神经系统,是连接卫星与应用的桥梁。

    王偌鹏指出,地面任务管控系统根据用户提出的需求,统筹规划卫星测控计划,管控卫星有效载荷、数传等分系统动作,编排数据接收计划,调度地面数据站网的传输接收,调度地面数据处理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和分发。

    王偌鹏表示,卫星有效载荷的每个动作都是靠地面管控系统编排和发出的,高分地面系统的统筹建设、地面管控系统的有效运行是高分应用系统高效发挥作用的基础。高分地面任务管控系统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创新特点:第一是管控的卫星多;第二是管控卫星的种类多,包括可见光、红外、高光谱卫星等;第三卫星计划编排快;第四就是服务范围广;最后一个特点就是实现系统全流程的监管。

    高分卫星的用户服务范围非常广泛,面向国土、海洋、气象、减灾等各个行业,仅今年年初就受理了18个行业用户和20个省份区域用户共1969个年度观测需求。高分三号地面任务管控系统总师马万权表示,在突破的关键技术中,如何把用户的需求统筹好是任务规划的前提,也是高分专项任务中的难点。

    马万权介绍说:“我们针对这块专门做了需求统筹的平台,采取不同手段,优化任务流程,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使得用户更精准地了解和提出需求。”

    从已经投入运行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和高分四号到今天发射升空的高分三号,所有的高分卫星实行统一管控和统一系统架构,并且共用基础设施,体现了高分专项一体化的顶层设计理念。马万权介绍,虽然每颗高分卫星各有特点,但一体化的设计能够有效发挥基础设施共用共享和任务统筹决策的优势。

    马万权指出,通过对不同应用领域的风险评估和前期的技术攻关,我们在系统设计、架构设计、系统需求把握、功能设计、流程设计等方面,能够建设满足不同需求的系统架构,能够适应未来的卫星调整,这样的一体化设计思想能够显著提高系统的整体效率。

    导随着高分数据持续稳定供应和数据处理服务的逐渐完善,投入使用的高分卫星数据应用成效十分显著,填补了多个行业遥感应用的空白,催生出一系列新的遥感应用方向。目前,在北京、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等26个省份都设有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累计分发高分卫星数据20万景。高分卫星数据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不同地区应用的效果如何?

    高分专项实施以来,新疆作为国家高分区域应用的两个示范区之一,在2010年成立了新疆卫星应用中心,率先开展高分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星应用工程中心主任黄新利介绍,新疆特殊的地形地貌使高分数据在本地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黄新利介绍称,通过这几年的应用,主要针对在新疆冰雪资源的监测,森林草地的监测,环境监测,水资源监测,荒漠化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应用,效果非常好。

    除此之外,高分卫星数据应用在新疆地区地质灾害监测、监管输油输气管线、打击恐暴势力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新疆有所不同,宁夏地区的高分应用起步较晚,宁夏遥感测绘勘察院总工程师张永庭表示,数据的获取是应用的前提,自从今年宁夏高分中心成立以后,获取数据的渠道变得更加通畅。

    张永庭指出,有了高分数据,一年可以覆盖宁夏三到四次,这个就有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不管是农业的,生态的,还是一些工程项目建设的变化情况,能够提供快速的动态的系列监测。

    虽然起步较晚,但宁夏的高分应用已经打开了局面,宁夏遥感测绘勘察院院长吴加敏介绍,根据宁夏地区的特殊自然环境和社会需求,高分应用在矿山环境、水利信息化监管、生态移民等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吴加敏说:“比如在生态移民扶贫方面,通过高分数据的监测,我们能够准确地给相关部门提供迁出区生态恢复的情况,哪些区域退耕以后生态恢复得比较良好,同时也为掌握迁入区农民土地利用,生产生活的情况起到了很好的支撑。”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星应用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疆数据与应用中心总工程师李虎介绍,目前新疆应用的主要是高分一号和高分二号卫星返回的数据,每颗高分卫星各具特点相辅相成,高分三号卫星的发射随之而来的是业务上的进一步提升。

    李虎指出,首先,观测范围、观测内容、观测领域进一步拓宽;其次,分辨率进一步提高;第三,用户增加,种类更多,服务项目更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