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 扫描全球导游管理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楷 2016-08-26 16:43:17 字号:A- A+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说起导游,不少人想到的都是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甩团谩骂等等负面的关键词。导游行业的一些乱象,使得相当多的人把“导游”与“导购”画上了等号。

    “导游之痛”究竟该怎么破?最近,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也同时启动了,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今后,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点赞或者是投诉导游的服务。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要建立健全导游自由执业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搭建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的社会评价体系。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广东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张潇潇说,有了自由执业政策后,市场就会自然实现优胜劣汰,导游想获得更多带团机会和更高收入,自己就需要更努力;游客则可以获得更多服务选择。

    网约厨师、网约司机、网约家教、网约美容师……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实现了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衣食住行的种种需要。现在喜欢自由行的朋友也可以通过线上的网络平台来预约导游,定制个性化的旅游路线了。而且我们经常担心的黑导游问题,也更容易避免。除了严格把关自由执业导游的准入渠道,如果游客发现有任何异常,也可以随时通过平台向相关旅游部门投诉。

    共享经济模式当中,网约车、网约厨师等模式都是首先出现在美国的。那像这种网约导游服务在美国是否已经出现了呢?在美国又是如何来实现对于导游和导游服务质量的监管把控呢?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瑒介绍,在美国导游基本上都是外国人。针对外国导游,美国的管理办法自然是外国工作者管理办法与导游管理办法的叠加。

    李瑒介绍说,在美国从事导游的很多都是外籍务工人员,在管理外籍务工人员时,首先必须要求他们要有合法的打工身份,除此之外在导游的从业上有资质要求,必须要有美国旅游协会NTA导游资质的导游认证。游客要去美国旅游,如何更好的保障自己的权益?首先,要找的旅游社必须是合法机构,最好的方式是签订旅游合同,对于购物的地点、意外发生以后的人身安全等等方面确认责任认定,此外里面会有一份旅游保险。

    当然,美国导游水平和质量也参差不齐。李瑒便亲身经历过一个糟糕的导游,不仅导游业务水准低,还在游客旅游费用上做了手脚。在美国,遇到不称心的导游,一般是可以投诉解决的。

    相比于美国,英国对于国内导游的管理则更加市场化,宽松度也更高。对于导游是否拥有资格证,英国并不做强制性的规定。但具备“蓝章资格”的导游显然会更受欢迎。在这样一个历史感厚重、文化氛围独特浓郁的国家,即便不对导游资格证做强制规定,对于导游本身的服务要求,却是丝毫不能放松的。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国内导游的培训和资格考试由地方旅游局负责,国家旅游局并不管此事。一般在各地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之后获得资质证即蓝章,成为合格导游。但是并没有法律规定所有的导游都必须参加并通过资格考试,只是获得蓝章的导游更容易被雇佣,没有蓝章也可以当导游。

    蓝章导游活跃于各种旅行的导游服务一线,比如事先规划旅行、徒步、观光巴士旅游、博物馆与美术沙龙、主题旅游、研讨会与奖励旅游等等,他们均可以用旅客熟悉的语言提供服务。蓝章导游协会成立于1950年,其目的就是在维护以及提升会员的最高专业水准。这些年来,蓝章导游在解说景观文化遗产以及沟通技巧上的优秀能力已经被国际共同。而导游人员必须要通过多项训练以及严格审查才能够获得蓝章。而蓝章导游协会也是欧洲导游协会联盟以及世界导游协会联盟会员,旗下包含遍及整个不列颠群岛的1700多名导游,其会员可以提供34种不同语言的导游讲解。

    在德国,对于导游的资格要求更为宽松。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德国导游都是临时、兼职或业余的,没有导游资格考试制度。当然,为了提高竞争力,如果想当一个有市场的导游,参加考试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就能当导游,这样的导游当然在网上也是一抓一把了。

    薛成俊介绍,德国的旅游事务由各联邦州主管,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导游在德国也没有资质上的要求,大都是属于自由职业者或兼职。通常是在某一家旅游公司或者是中介机构下挂名,有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德国导游虽然没有资质认证之类的考试,但是一些旅游公司会对导游进行必要的培训,或者是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新手随团跑,积累经验。另外德国有一个非官方的德国联邦旅游经济联合会,于上世纪90年代与德国不来梅大学合作搞了一个专门针对导游的考试,考试的内容涉及对旅游目的地的基本了解、旅游业相关知识、导游交际组织能力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等等。通过考试之后,应试者会获得类似于导游证的导游资质证明。它不是资质证书。不过有了它在竞争激烈的导游市场上,当然也就多了一份资本和制胜法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