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是宠物还是食物?美媒称中国人对狗看法迥异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6-09-24 08:15:29 字号:A- A+

    核心提示:爱狗人士称除非中国政府下令停办玉林狗肉节,否则世界犬业联盟应到其他地方举办犬展。由此引发的争议也聚焦了中国在对待狗的问题上存在的尴尬关系:有人视之为宠物,有人视之为食物。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美媒称,在中国西南地区城市玉林,每年当地人都要活剥狗皮,再腌制烹饪,然后就着荔枝和米酒品尝狗肉。而再过三年,在玉林东北部1100英里处,世界级的养犬人将聚集上海,向一群爱慕的观众展示他们的灵缇猎犬、大丹犬和可卡犬。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20日报道,多年来,爱狗人士一直抗议中国一年一度的玉林荔枝狗肉节——夏至时节享用各种狗肉美食。每年的狗肉节大约要宰杀1万条狗,但现在他们开始关注另一件事情:总部在比利时的养犬俱乐部联盟——世界犬业联盟计划于2019年在上海举办犬展。

    报道称,爱狗人士称除非中国政府下令停办玉林狗肉节,否则世界犬业联盟应到其他地方举办犬展。由此引发的争议也聚焦了中国在对待狗的问题上存在的尴尬关系:有人视之为宠物,有人视之为食物。

    已获得近6万人签名的网上请愿书说:“世界最大的犬业机构在这样一个国家支持并举办规模庞大的年度犬展竞赛,这是不可接受的。”

    1971年以来,世界犬业联盟每年都在不同的城市举办犬展。面对争议,联盟尚无让步迹象。

    报道称,大约四个世纪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人们把狗肉当作美食,吃狗肉是人们在寒冷冬季的一种享受。但最近几十年,人们对狗类的态度有所转变,狗已成为中国不断增加的中上层人士的常见宠物,这是人民财富日益增长和接触外国思想的结果。

    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公园里常常可以看到金猎犬、贵宾犬和萨摩耶犬跑来跑去。在某些村庄和小城市,饭店的窗户上挂着取出了内脏的整条狗。然而,这样的两个世界却紧密共存。

    28岁的上海动物权益保护者胡淑娟(音)在一家美国公司从事全日制工作,但她利用周末时间去救助流浪狗。她说她认识的人当中80%把狗当作宠物,其余的20%吃狗肉。这两个阵营有明确可预见的分界线:爱狗者往往比较年轻,生活在大城市;吃狗肉的人往往年龄较大,住在村庄。

    她说:“有些(熟人)吃狗肉,我告诉他们不应该吃。我努力让他们理解,但你改变不了别人。有时,当我们一起聊天时,我们干脆不谈狗。”

    世界犬展是世界最权威的知名犬展,每年吸引大约2万名参展者,获胜的参展犬被视为“世界冠军”。去年,在意大利米兰犬展上,冠军是一条长须牧羊犬。

    报道称,爱狗人士对犬展的价值看法有分歧。尽管有人哀叹为了竞赛而养狗、参展和售狗,但也有人认为犬展为吸引人们关注动物权益提供了一个平台。

    亚洲善待动物组织负责国际竞赛的副总裁贾森·贝克说:“养犬业、展犬业和狗肉业有一点是共同的:它们都是受利润驱动,严重损害动物权益。展犬和养犬通常都养在小笼子里。猫狗数量过多危机是被饲养者和宠物店引起的。”

    报道称,但是,有些机构(包括中国的机构)认为即将到来的犬展令人鼓舞。

    总部在英国的养犬俱乐部干事卡罗琳·基斯科说:“中国对犬展的兴趣大大提高,这将唤起更多的人首先视之为宠物。”

    世界犬业联盟营销和公关经理玛丽·卢纳·杜兰说,尽管联盟全体代表大会知道玉林狗肉节,但去年仍投票批准上海为2019年犬展举办地,“未发表任何评论或讨论”。她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世界犬业联盟是一个犬业联合会,其成员是各国的犬业机构。世界犬业联盟对成员国采取不干涉原则,保护犬类权益是各成员国管理机构的责任。”

    她还说,该联盟包括中国成员,取消犬展“等于抛弃爱狗同仁……恰恰是那些很有可能让中国对狗狗有新的认识的人。”(编译/郑国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