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优化城市圈打造产业圈 青岛地铁成城市升级动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进刚 2016-09-26 09:36:38 字号:A- A+

    2015年12月16日上午,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虽然只有10个站,从青岛北站到双山站仅需19分50秒,但这短短的19分50秒,青岛人已经等了28年。

    9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青岛乘坐地铁试车“专列”,寻访青岛地铁中的城市基因,感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地铁这一基础设施给整座城市带来的巨变。

    9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记者来到正在“试跑”的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登上“专列”体验。

  采访团记者扫描二维码进入青岛地铁展示馆。

  采访团记者在青岛地铁展示馆内体验地铁驾驶。

    28年,10个车站,19分50秒……这是目前关于青岛地铁的一串关键数字。从1987年开始筹划,到2015年12月16日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28年的等待,青岛和山东进入了“地铁时代”。

    虽然目前只有10个站,单程仅需19分50秒,但一张规划营运里程800公里的地铁网已经在青岛铺开。这一张地铁网,不仅仅方便着青岛人的出行,还扩大着生活圈、城市圈和产业圈。

    9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青岛乘坐地铁试车“专列”,寻访青岛地铁中的城市基因,感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地铁这一基础设施给整座城市带来的巨变。

    28年,青岛终于走进“地铁时代”

    2015年12月16日上午,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虽然只有10个站,从青岛北站到双山站仅需19分50秒,但这短短的19分50秒,青岛人已经等了28年。

    早在1987年,青岛市既已开始筹划地铁项目。1991年1月,青岛市成立了地下铁道工程筹备处,同年6月,地铁一号线项目获国家批复。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工程暂停,直到2008年1月,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的议案,同年2月,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正式启动。青岛地铁建设进入“快车道”。

    如今,地铁成为这座城市的动脉,青岛的城市基因也浸透在地铁里。

    9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记者来到正在“试跑”的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登上“专列”体验。在今年年底全线通车前,这段线路将进行3个月的空车试运行。

    记者体验的线路是从太平角公园到人民会堂,虽然地面公交需要八九站,但坐在地铁里,仅需几分钟就可到达。“地铁的三站路,路面公交可能需要半小时甚至还多的时间。”青岛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太平角到中山公园为例,即使不堵车的情况下,路面交通也至少需要十分钟的时间。而在地铁上,记者掐表计算,这两站点之间地铁仅用了一分多钟。

    地铁不仅让交通便捷,“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

    地铁列车飞驰而过,承载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出行便利的“初心”,它更成为青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升级巨变的重要基础设施载体之一。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这样定位青岛地铁:地铁作为城市交通动脉,是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条件、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一号”民生工程;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地上地下一体发展的“龙头”先导工程;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骨干”基础工程。

    在青岛地铁展示馆里,一张青岛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示意图向采访团的记者们勾勒出了青岛地铁的明天: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道交通线网。据专家测算,形成线网后,地铁的公共交通分担率将达到30%甚至50%。地铁将使人们的工作、生活、交友、出行、休闲等安排变得更加从容。

    参加此次媒体行的青岛新闻网记者张进刚对于地铁尤为期待。虽然目前经过他家附近的地铁六号线还在规划中,但张进刚告诉记者,地铁一旦开通,他的上班时间将从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20分钟。“现在已开通的地铁三号线北段,已经让我去青岛北站采访方便多了,从单位过去仅需40分钟就可到达。”张进刚说,以前算上堵车时间,至少需要留出一个半小时时间。

    “青岛轨道交通作为解决交通问题的运输方式,将成为参与城市空间资源布局调整、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战略系统。”青岛市政府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社科院研究员隋映辉说。

    “放到更宏大的视野来看,修建地铁不是简单的交通规划和挖洞通车,而是在建造一座城市。”青岛市地铁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市地铁办主任贾福宁说,地铁承载的不仅是交通便捷,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

    打造“黄金产业链”,青岛地铁成城市升级巨变动脉

    地铁,不仅完善了青岛的交通网,扩大了市民的生活圈,提升优化了城市圈,还打造了黄金产业圈。

    据统计,轨道交通建设每投资1亿元,可产生2.6亿元以上的GDP。因此,建设一条地铁,就是打造一条“黄金产业链”。

    2014年10月,《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调研报告》指出,整体轨道交通产业链各环节产值构成比例大致为:设计咨询占5%~10%,建设施工占45%~50%,装备制造占30%~35%,运营和增值服务占10%~20%。青岛作为国家高速动车组和地铁列车重要的生产基地,青岛地铁18条线路超过4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将有效推动轨道交通产业的大发展。

    2015年12月,《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到2025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产业链实现产值1500亿元,建成国际轨道交通产业装备制造和产业链配套中心、国际轨道交通产业研发和创新中心、国际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和教育中心、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商务和大数据中心。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青岛将实现通车里程268公里,在建230公里,预计日客流量将达230万以上。通过“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的建设,青岛将构建主城区与“一谷两区”之间(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新区和红岛经济区)、各城区内部的两个45分钟交通圈,构建外围组团与主城区的1小时交通圈。

    地铁,这条城市动脉,将为青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升级巨变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特派记者 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