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山东省基层检察院5年立查职务犯罪1.5万余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万兵 2016-12-09 15:55:26 字号:A- A+

    8日,记者从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年以来,全省基层检察院立查职务犯罪15229人。未来我省将通过“六型”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院层次和水平。

    据了解,从全省情况看,2012年以来,全省基层院集中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共批捕普通刑事犯罪196476人、起诉373296人,立查职务犯罪1522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206件,纠正漏捕、漏诉21774人,抗诉刑事案件1453件,提请和建议提请抗诉刑事、民事行政案件1856件。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表示,检察机关80%以上的工作任务在基层。“十三五”时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维权观念也日益增强,但基层检察院还存在很多不足。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全面推进“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

    从服务型基层检察院建设的角度来说,我省将着力查办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经济政策实施的职务犯罪,建立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执法检察监督。

    如历城区院探索建立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检察科;济南市检察机关建立治安形势研判机制,紧盯“两抢一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行为,办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沟油、毒胶囊、非法经营疫苗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

    为更好服务民生,明年6月底前我省所有基层院将建成标识统一、功能集约、文明规范的检察服务大厅。

    智慧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则要求深入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智慧检察院”。比如济宁市检察机关建立具有海量数据的办案规则库,实现对法律文书程序和实体瑕疵的精准识别,每份文书用时3-5秒,识别准确率100%。

    未来检察工作将进一步科技化,通过检务综合平台等的建立,确保无论是司法办案还是办公办事,全部在网上程序流转、数据留存、操作留痕。2017年底,还将全面完成侦查信息网安全体系和检视通视频资源整合建设任务。

    为提高公信力,我省还将出台基层院检务公开考评办法。目前已有不少基层院探索建立检察权透明运行机制,比如潍坊检察机关将涵盖各项检察工作的4大类80项内容,通过四项机制、五个平台全面对外公开。通过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为720名办案人员建立司法档案,对出现主观过错的责任人员,实行记录在档直至一票否决。(记者 万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