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天津摆射击摊获刑老太 后天将在看守所过生日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 2017-01-05 14:50:41 字号:A- A+

  王艳玲,天津摆气球射击摊获刑老太赵春华的女儿。母亲的新闻轰动全国,王艳玲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016年10月12日,王艳玲的母亲赵春华及其他8家一同在天津大悲院码头摆射击摊的商贩13人,一并被抓到河北区鸿顺里派出所。而后赵春华摊位上的9支枪形物中6支被鉴定为枪支,12月27日,河北区法院一审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作为女儿,她渴望竭尽全力,为母亲的案子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作为新婚仅一周的妻子,她尽力保护好新组建的家庭不被外界打扰。

  王艳玲上一次与母亲见面,还是一审开庭时。再过两天,赵春华将迎来今年的农历生日,这个50多年来都没怎么好好过生日的老太,今年将在看守所中度过54岁的生日,无法与家人团聚。

  母亲的事情曝光后,周围人的鼓励让王艳玲很感动,她也坦言“我是一个小人物,只希望以后能够多回馈大家。”

  “经历太多不知能撑多久”

  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有陌生电话打来,询问案情或邀约见面,这是王艳玲近日来最常面对的情形之一。

  近一周的时间里,母亲赵春华因在天津永乐桥摩天轮附近摆气球射击摊获刑的消息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的热点。

  其实,王艳玲的初衷很简单,一是怕母亲精神上撑不住,另外母亲身体也不是太好,肝脏、胃部、颈椎都有一堆小毛病。一审宣判后,想到50多岁的母亲要到监狱里待三年多,王艳玲坐不住了,她选择站到公众面前发声,联络新的代理律师,接受各家媒体采访。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陌生人闯进她的生活,这位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生活了26年的姑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母亲赵春华摆摊用的三轮车现在停放在租住的平房门口

  不知是太累了睡不好,还是过大的压力引发感冒生病,穿着枚红色羽绒服坐在椅子上的她显得有些疲惫,长发随意扎成一束矮矮的马尾搭在身后。

  无论是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还是接电话的时候,她自己都没意识到,说话时的她常常叹气。突然袭来的各方热情让她很矛盾,一方面,她希望母亲的事可以得到关注,但她又渐渐感受到了曝光后生活中的各种小麻烦。

  新婚仅一周的她,因为母亲的案子而在媒体前频繁曝光,让婆家人有些无奈。从最初的喧闹中抽离一点,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平衡,是王艳玲渴望的,她希望能保护好婚后的家庭不被打扰。

  2016年12月31日晚上22点11分,她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心情:我太累了,经历太多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我真的尽力了,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结果我也无怨无悔了。

  80多岁的姥爷不知女儿获刑

  1月初的天津,白天平均最高气温只有3摄氏度,路人们都将自己包裹在厚厚的羽绒服中,行色匆匆。如今,王艳玲婚前和母亲租住的简易红砖房也如同这天气一般清冷,门前路上残雪未融,黑色泥土留下一串串印迹。

  从赵春华摆摊的“天津之眼”摩天轮附近,打车到这处城市北部的小平房,只需10分钟左右。他们曾居住的这两间平房,每月租金600元。

  自打母亲出事后,原本摆摊用的蓝绿色三轮车就一直停放在屋外,泡沫板上还残留着三圈用来固定气球的生锈铁丝。平房的门窗没有窗帘一类的遮掩物,一眼就望穿了屋内的格局摆设。

  卧室里仅有一张床,王艳玲结婚前和母亲就睡在这里。床头用最普通的红砖砌成,墙角还堆放着几块取暖用的蜂窝煤,一床彩色条纹床单的边缘处随处可见跳脱的线头。

  另外一间房内,粗糙不平的水泥地上摆满了出摊会用到的毛绒玩具、气球、飞镖等杂物,一块倒放的红色背板上还张贴着“打枪规则”字样:打枪20元18发,飞镖20元15镖。

  ▲赵春华租住的出租屋里面还保留了当时摆摊的一些工具

  花了2000元,赵春华从别人那儿整体盘过来摊位,也没留下对方联系方式,却在两个月后给她带来了巨大麻烦:被天津警方当场查获9支涉案枪形物,其中6支被鉴定为能正常发射、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

  “谁也没想到摆个摊会惹出事”,王艳玲也感到困惑。

  邻居们对赵春华的评价大都是“老实、善良”,摆摊获刑的消息出来后,街坊们讲的最多的就是“她太可怜”。

  赵春华曾在老家种过木耳,收益很一般,后来考虑到老家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就在两年前到了天津生活。王艳玲说,母亲出事后,四个舅舅虽然隔得远但一直都鼓励着她。

  赵春华的父亲,也就是王艳玲姥爷还健在,已八十多岁。老人不会用手机,家人也让他避开电视,直到现在,他都不知道女儿因为摆气球射击摊被判刑的事。

  新的代理律师带来了希望

  和所有这个年纪的姑娘一样,王艳玲也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家乡内蒙古的美景、喜欢歌手的音乐、偶尔的吐槽、和朋友聚会的照片……母亲出事后,她的朋友圈里,案件的相关进展、媒体的报道、好心人的呼吁占据了更多的篇幅。

  和众多普通人一样,平凡的生活几乎是这对母女在一起相处的全部记忆。赵春华的拿手菜是内蒙的炖菜,这也是王艳玲最爱吃的。王艳玲说,她不愿意出去玩,妈妈也一样。所以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妈妈一起吃饭的时候。

  ▲赵春华曾经摆摊的天津之眼摩天轮附近的河边步行街,现在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都没有了摆摊的小贩

  北方姑娘王艳玲一直保持着过农历生日的习惯。2017年1月1日,腊月初四,26岁的她于生日当天为母亲找到了新的代理律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律师徐昕。这位一直坚持为“福建少年网购仿真枪获无期”案作无罪辩护的律师为王艳玲带来了希望:徐昕律师接受委托后,邀请斯伟江律师共同为赵春华作无罪辩护,1月3日,赵春华提起上诉。

  2017年的生日,王艳玲过得很特殊。在她看来,母亲的案子或许迎来了转机。律师向法院提交上诉状的那天,她沉闷许久的朋友圈露出一丝喜悦:曙光来了!

  细算起来,王艳玲上一次看见母亲,还是在一审开庭的时候。严肃的庭审现场不能说话,不能打招呼,只能看着,虽然距离并不远,但看着年迈的母亲戴着手铐出现在庭审现场,王艳玲还是没能忍住内心的难过。那天,她哭得很伤心。

  母亲生日将在看守所度过

  母亲案子的进展一直牵挂着王艳玲,母亲的生日她也未曾忘记。在王艳玲的印象中,因为怕浪费,年过五旬的母亲只有在去年才过了一次生日,作为女儿的她还特意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庆贺。

  2017年的1月7日,腊月初十,赵春华将迎来自己54岁的生日(注:身份证上的日期为51岁)。遗憾的是,今年的生日她将看守所中度过,无法与家人团聚。

  三年前,王艳玲从内蒙古民族大学食品工程专业毕业,到天津一家五金厂做采购。因为母亲出事,近来一个月她换了一份旅行社的工作,从早上九点干到晚上六点。

  每个月扣完税,工资收入不到2000元,让王艳玲感到生活拮据。婚后,王艳玲搬进了丈夫的房子里,比她大一岁的先生在一家厂里工作,每月也有还房贷的压力。

  ▲赵春华出租屋内的墙上,还贴着一张女儿结婚的照片

  好好上班,等待案子的消息,是王艳玲现在最切实的状态。她也期待,母亲的案子能有一个好的结果,最近的愿望就是希望母亲能取保候审回家过年。

  “我问你一下,你觉得我母亲改判的几率有多大?”她向前来采访的记者提问,即使她已经用力让自己看起来很淡定,但时而出现的不安还是会透过她的眼睛表现出来。王艳玲说,最坏的结果她也想过:那(母亲)就只能下监狱服刑了。

  谈到未来,王艳玲说等到母亲的事情过去了,她想找一个工资更高一点的好工作,或者继续从事喜欢的采购工作。这个目前正处于困顿中的姑娘说:“扣完税3500元以上就可以了,我暂时不太能想到什么工作可以每个月赚五六千那么多。”

  感恩,也是聊天中王艳玲提及最多的词。新闻持续的报道让王艳玲的同事、同学都知道她家里的遭遇,也一直鼓励、帮助她。这样的感动时常出现,王艳玲的回应也带着羞涩:“我一个小人物,没有多大的能量,只希望以后能够多回馈大家一些吧。”

  事件简述

  去年8月到10月,50多岁的赵春华在天津街头摆了一个射击摊,经营打气球。

  去年10月,赵春华被警方抓获。12月27日,天津河北区法院一审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赵春华有期徒刑3年6个月。

  1月3日上午,赵春华正式签署了上诉状,将向天津一中院提出上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