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海军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 沈金龙任海军司令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元元 张海鹏 2017-01-20 17:01:51 字号:A- A+

原文配图:海军隆重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

原文配图:海军隆重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

    海军举行将官军街晋升仪式

    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命令

    海军政委苗华主持仪式

    1月20日上午,海军在京隆重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衔命令,海军政委苗华主持晋衔仪式。田中、刘毅、丁海春、陈学斌、邱延鹏、杨世光、李玉杰、王建国出席。

    经中央军委批准,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柏耀平,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郭宏伟,92538部队政委汪光鑫,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管柏林,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杨志亮,指挥学院副院长马庆雷、政治部主任何清凤等7名军官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柏耀平、杨志亮同志因执行护航任务,未参加晋衔仪式。

    晋衔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晋衔军官精神抖擞,整齐列队,依次走到主席台前。沈金龙司令员为他们颁发军衔命令状,并与他们握手表示祝贺。仪式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在京海军党委常委与晋升军衔的将官合影留念。

    海军机关各部委领导和驻京军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晋衔仪式。

    沈金龙接替吴胜利任海军司令 曾在敏感期执掌南海舰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海军发布官方消息,1月20日上午,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代表海军党委和机关,慰问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护航官兵,向全体任务官兵致以节日问候。

    这意味着海军司令员发生变化,原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不再担任海军司令员。

    “海军新司令员由原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接任”,这条消息的爆出对于一个长期关注者而言是有震撼力的。

    在海军历任司令员中,除了开国将领之外,沈金龙是首位直接从舰队司令员升任海军司令员的海军将领。分析人士认为,这和沈金龙在南海岛礁争端白热化之际主政南海舰队,处理多起敏感危机事件有直接关联。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今东海舰队前身),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村诞生。这支新型军种的历任军事领导人很显然是有两个阶段,组建之初,由经过战争洗礼的革命将领、开国元勋担任司令员,典型代表有萧劲光、叶飞以及刘华清。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家是中国海军的开创者,也奠定了中国海军走向现代化的坚定基础。其后,一大批从中国海军队伍走出来的优秀将领接过了先驱者手中的传递棒,这其中有张连忠、石云生、张定发以及吴胜利。这些出自海军的优秀将领都有基本一样的成长经历,从基层岗位做起,经历过支队,舰队,以及总部单位的磨砺,比如张连忠、石云生、张定发都曾担任过海军司令员一职,吴胜利则是从原来的军委副总参谋长升任海军司令员。

    但是根据沈金龙的公开简历可以发现,沈金龙履历上并没有总部工作的经历。生于1956年的沈金龙历任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长,某驱逐舰支队首任支队长,旅顺保障基地司令员,大连舰艇学院院长、海军指挥学院院长等职。沈金龙还曾短暂担任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并于2014年12月晋升为南海舰队司令员,2016年7月,沈金龙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这次升任海军司令员是沈金龙从2014年至今二年多以来的第三次职务调整,而且从大区副升任大区正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可谓进步神速。

    沈金龙的“破格提升”并不是首例,这种打破先例也适用于海军政委苗华。2014年底,原兰州军区政委苗华出任海军政委。此前海军政委人选多从海军系统副大军区级将领中内部拔擢,苗华则是来自陆军的政工将领。

    此外,沈金龙担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2016年7月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担任演习指挥员的沈金龙表示,此次演习是全军实战化训练座谈会后海军组织的首次重大实兵实弹演训活动,反映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成果,体现了海军设计战争、设计训练的练兵思维,有力推动了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

    在沈金龙担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也是南海岛礁问题最为激烈的时候。作为守卫南海海域权益最前线的南海舰队重任在肩,实现了南海岛礁战备巡逻常态化,同时还应对了包括美军军舰先后四次在南海进行的“自由航行”行动中,其中有三次美国军舰均驶入到我拥有主权的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中国军舰均进行了有效识别、查证和跟踪监视。2016年12月中旬,中国军方还首次在南海海域捕获美军无人潜航器,这被外界誉为中美间“最严重的军事对抗之一”。

    虽然这些行动无疑都有中央军委以及海军总部的指导和决策,但对于身为一线指挥员的沈金龙而言,积累了丰富的海洋危机处理和应对经验。这些在最前沿地区的斗争和实践经验对于一个走向蓝海的海军领导人而言,有利于推动海军这个国际性军种的发展。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沈金龙出身草根,从基层逐步成长,历经多个岗位。除了在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任职,沈金龙还在海军院校任职多年。和沈金龙有过接触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沈金龙非常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沈金龙对基层官兵非常关心,尤其关心基层的发展建设。

    沈金龙先后主政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指挥学院,热爱学习,治学严谨,是学术型指挥干部。海军指挥学院是海军最高学府,担负培养中高级人才培养任务。沈金龙任北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主任期间的一位下属对《环球时报》表示,其为人严谨,思路清晰,很喜欢下象棋。消息人士表示,本世纪初,沈金龙还曾经赴俄罗斯进行培训,但未经官方消息证实。

    十八大以来,学术型官员被重用趋势显现。分析认为,这些官员都曾经历过国家重大项目的历练,视野与思路都比较宽广。另一方面这些官员长期在技术或学术领域工作,较少被官场的不良风气和利益纠葛所牵涉,能力突出,为官纯粹。上述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海军指挥学院更倾向于作战、战略方向的研究以及顶层设计等,在海军指挥学院的任职经历会让沈金龙在战略、大局层面上有长远眼光。基于这种经历,这位人士认为,新一任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强海军的对外交流,不仅是军种之间,也会进一步加强和外军的交流。

    沈金龙见于媒体的公开报道并不多。其中最为关注的是沈金龙2014年8月率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加了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这是历史上中方首次参加该演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结束后,沈金龙率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一位随同此次活动的人士对《环球时报》描述,在圣迭戈期间沈金龙在美国第三舰队司令弗洛伊德中将家庭招待会上与美军将领谈论海权论鼻祖马汉《海权对历史的影响》等学术著作,一下子找到了兴趣点和共同点,拉近了与美军的距离。巧合的是,弗洛伊德也曾担任过美国海军学院院长,这使得弗洛伊德和担任海军指挥学院院长的沈金龙更是相见恨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