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23名中国船员被困印度月余 中方称将于近期回国

来源:环球网 作者:苑基荣 2017-02-14 08:07:17 字号:A- A+

被困印度的中国船员们向外界发出求助信息。

  被困印度的中国船员们向外界发出求助信息。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因经济纠纷,江苏“联合女神”号万吨货轮23名中国船员在印度港口被扣,至今已一个多月。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货轮所在领区的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一直在关注此事,看望船员,并联系国内和印度相关部门,力促事件得到尽快解决。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13日告诉记者,目前事情有了进展,预计被困船员近期将回国。

    “联合女神”号是一艘载货量2万多吨的远洋货轮,船东为南京远浩船务公司,船员由南京远腾船务有限公司派遣。2016年7月,该船从江苏省的南通港口出发,执行前往印度的国际远洋货运任务。12月14日,“联合女神”号抵达印度霍尔迪亚港外锚地,12月28日卸完货后被当地扣押。截至目前,船上23名船员被困在当地一个港口内已经一个多月,生活困难。

    该船船长戴小松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原本船上资金和物资都是按照农历新年前准备的,年前用最后一笔资金购买了伙食和淡水。“由于船东表示会保证船员们的生活补给,所以生活暂时不会有问题,最担心的是船员们的精神状态。”戴小松说,大家都非常想家,再加上公司拖欠船员工资已5个多月,很多船员家庭也因此陷入困境,这加重了船员们的精神负担。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很早就知道了这件事,并一直与该船保持着联系。原来希望在农历新年之前能够解决,让船员们回家过年,但事情进展有些困难,于是年前总领馆派出副总领事蔡志烽等3名官员前去看望船员。经过与港口交涉,总领馆官员进入港口,上了船,与戴小松了解情况后,会见了全体船员。

    据马占武介绍,事情起因是经济纠纷。南京远浩船务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欠外方10万美元加油费。不久公司破产,这笔欠款就没人支付了。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外方在印度孟买高等法院起诉,法院对该公司原来拥有的“联合女神”号发出扣押令。目前,该船停留一天的港口费是1万美元。不交港口费,港口也不放行。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船上情况不太理想,过去50多天里,船上伙食、淡水及燃油等物料几乎消耗殆尽,船上的垃圾和污油水也已满箱,蚊虫滋生,急需地面回收,船员们生活困难,卫生条件比较差。该地区是登革热疾病的高发区,通过蚊蝇传播很厉害,现在印度的气温开始逐渐升高,蚊虫叮咬开始多起来。马占武说,希望此事在2月底之前能解决,否则船员的境况会越来越困难。就在13日接受记者采访前,马占武刚与江苏省外办结束通话。

    “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关问题的处理已取得进展,相信上述船员近期可返回国内”,马占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经总领馆做工作,印度有关政府部门也表示,将为中国船员回国提供便利。总领馆年前就与印度出境部门做了沟通,问题解决后船员们离港和离境,坐飞机坐船都没有问题。据了解,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将于14日再次派主管官员携带水果、饼干等前去慰问23名船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