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因为一期电视节目 西安23名官员受处分(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2017-03-20 07:30:33 字号:A- A+

    法制晚报讯 今天出版的《西安日报》刊发了一则因环境脏乱差而处理干部的通知,上至市城管局长、区长,下到街道工作人员,多达23人被问责。其中一个区的城管局长还被免职。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上个月同样在西安,同样因电视节目曝光,一个县的环保局领导被集体免职。

    这背后是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舆论监督的重视,他曾多次在市委会议上播放节目内容,并多次身体力行捡拾烟头,以让古都西安更美丽。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

    因脏乱差,1名副厅级被调职

    据西安市纪委的通报,事情的起因是,3月14日,当地的电视节目——《每日聚焦》曝光了“二环南路拐角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

    问题主要表现在:西安东二环与南二环交界处环境卫生差、长期没有清理垃圾;铁路信号厂社区待拆迁楼空地被围墙三面围挡,里面长期堆放垃圾未及时清理,散发异味影响群众生活;居然之家南二环店在未取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悬挂气球、设置刀旗进行户外宣传,影响市民出行。

    据《华商报》报道,该区域属于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管辖范围内。

(碑林区负责人集体收看曝光节目)

  (碑林区负责人集体收看曝光节目)

    曝光当晚,碑林区区长卢光文组织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和各街道及城市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收看了该节目。完事后,他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曝光问题整改。会后,参会人员还连夜到曝光问题现场,进一步安排了整改工作。

    如此重视,并没有使得他们免除被问责。据《西安日报》披露,脏乱差一事曝光后,西安市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对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作出批示。西安市纪委也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梳理公开的问责情况,观海解局记者发现,包括两名副厅级干部在内,共有23名官员受到处分,上至西安市城管局局长严石(被调整职务和通报问责)、碑林区区长卢光文(被诫勉谈话和通报问责),下至社区主任段秀勇(被党内严重警告)。

    其中,碑林区城管局局长张冀瑞、太乙路街道办主任李晓霖被免职。

(连夜整改)

  (连夜整改)

    观海解局记者还发现,早在去年10月8日,严石就曾以西安市城管局局长的身份参加当地另一个问题曝光电视节目——《问政时刻》。

    当时,该节目曝光了诸如钟鼓楼等区域广告牌混乱、占道严重、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严石则表示:“我们确实有责任。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我们要把责任落在实处。”

    节目的最后,他还得到一份通过网络选出的市民代表的礼物——一个放大镜。

    遭节目曝光,环保局领导集体被免

    据《华商报》报道,西安市纪委针对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和《问政时刻》两个栏目曝光的问题,此前已先后对35个责任单位、287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和处理,轻则警示、诫勉谈话、作出检查,重则被免职。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仅仅一个月前,也就是2月8日,《问政时刻》栏目曝光了户县系列污染问题。

    国维淀粉厂在夜间的河道排污数据被指是白天的4倍之多,沿河养鸭场、生活污水排放长年污染河道均未得到妥善治理……这些问题,令户县环保局时任局长李小兵在问政现场饱受质疑。“你要管不好,有人能管。”节目现场,有观众颇为直接。

这名环保干部随后对工作失职坦承,“确实没有管理到位,前面情况不是很了解”。他还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保证,包括对淀粉厂夜间排放超标问题“立即开展调查,对涉嫌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执法,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污水直排河道的养鸭场“坚决取缔”。

    这名环保干部随后对工作失职坦承,“确实没有管理到位,前面情况不是很了解”。他还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保证,包括对淀粉厂夜间排放超标问题“立即开展调查,对涉嫌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执法,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污水直排河道的养鸭场“坚决取缔”。

    没成想,两天后,西安市环保局针对节目曝光问题下发文件,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包括李小兵,以及副局长崔荣旗、纪检组长程建峰。一时间舆论哗然。在这档节目的历史上,管理不力的官员立即被免还是头一次。

    据悉,节目播出后,户县县委领导连夜安排环保、农业、水务、沣京工业园及秦渡镇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理相关问题。除此之外,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局长问李小兵:“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

    西安有位“捡烟头市委书记”

    为何西安两个电视节目会有如此大的威力?

    今年1月,新华网曾披露,其中一档节目《每日聚焦》背后的主导推动者,正是去年12月9日才履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他曾多次在市委会议上,对领导干部提起这两档节目,并在会议中播放节目内容,对相关工作“放狠话”。

观海解局记者曾介绍过这位拥有十余年军工背景的博士副省级干部,他曾因捡烟头而引起热议——平安夜捡了27个,元旦中午捡了9个,绕省政府办公区捡了56个,并提出“烟头革命”。

    观海解局记者曾介绍过这位拥有十余年军工背景的博士副省级干部,他曾因捡烟头而引起热议——平安夜捡了27个,元旦中午捡了9个,绕省政府办公区捡了56个,并提出“烟头革命”。

    公开简历显示,王永康出生于1963年,武汉人,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从中国知名的老牌军工高校——哈工大毕业后,王永康进入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二研究所宁波分所,直至担任第五二研究所副所长,长达7年。

    2011年,他担任了丽水市长,两年后升任市委书记。2016年1月,王永康升任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跻身副省级,后于年底改任西安市委书记。

    除了重视舆论监督电视节目,他还提出了“三个革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并且身体力行。

(王永康)

  (王永康)

    比如仅仅履新半个月后,王永康在暗访西安城墙景区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用时3个多小时,先后捡拾起27个烟头。半个月后的1月9日,王永康在参加一个会议前,绕省政府办公区、新城广场,捡烟头56个。此外还有,元旦当天中午,王永康在大唐芙蓉园步行一小时,还捡了9个烟头。

    这些事情一经报道,王永康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网民还赠予他“捡烟头书记”之称。

    一手抓舆论监督及问责,一手强调三个革命,为何要这么做?或许今天《西安日报》问责情况通报的最后一句话能给予解释: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优化西安生活品质环境的良好氛围,让古都西安更清洁、更干净、更美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