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铁总谈高铁调价:票价有升降 多路段比公路便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3-23 09:53:53 字号:A- A+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3月22日,记者就有关问题独家专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

    记者: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调整是全部涨价吗?调价会影响到高铁上座率吗?

    有关负责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

    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尽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然出现亏损。

    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如宁波至厦门,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记者:下一步,铁路企业将会如何使用自主定价权?如果出现乱涨价怎么办?

    有关负责人:铁路总公司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同时,铁路部门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记者:铁路部门会对普速列车票价进行调整吗?普速列车会逐步减少吗?

    有关负责人:对普速旅客列车票价,我们始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策。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坚持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开行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为这些地区实施精准扶贫,便利百姓出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铁路部门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同时,仍将在既有线开行普速旅客列车,发展和完善动车组和普速列车相结合、适应市场的铁路客运产品体系,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在交通运输不发达的偏远地区,我们还将继续开好普速旅客慢车,为百姓出行提供基本运输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