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85家央企配齐专职副书记:排名在其他副职之前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17-04-16 08:36:55 字号:A- A+

  85央企的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已配备到位。

  4月13日,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消息称,当日14家央企公布了人事调整的任命,其中有7家央企的人事调整与党委(党组)副书记有关。

  具体来说,刘烈宏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徐文荣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辛保安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史正江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陈飞虎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温枢刚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敖宏任中国铝业公司党组副书记。

  据一位接近国务院国资委人士称,上述新任命的党委(党组)副书记,绝大部分是专职副书记。

  “在85家应配专职副书记的中央企业中,已全部配了专职副书记,但部分仍在走程序,程序走完算配好了。”上述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

  比如,早在2016年11月,徐文荣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官网上的职衔,已经变成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但4月13日正式公布了任命决定,徐文荣才算正式“走马上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落实会议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要求,对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同时担任企业其他主要领导职务的企业,设立1名专职抓企业党建工作的党委(党组)副书记。

  据前述接近国务院国资委人士解释,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2家央企中,有85家央企是属于党委(党组)书记同时担任企业其他主要领导职务的情况,所以这85家央企均应配置专职的党委(党组)副书记。

  人民日报今年2月的一篇报道提及,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已在多个文件和场合提到国企配专职副书记的重要性,以制度形式明确专职副书记抓党建各方面职责和责任,并以明责问责推动党的建设落实到位成为实施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办法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充分体现专职副书记岗位的重要性和职责的分量,一开始就明确专职副书记身份,并对其开展工作提供履职保障。”上述报道援引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姚焕的介绍称,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在班子中一般排名在总经理之后,其他副职领导之前。

  国资改革专家李锦早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是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的体制机制优势相结合的产物,而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解决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这一对矛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