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1982年以后出生算是青年 已有5人是厅官(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岳三猛 2017-04-16 16:32:56 字号:A- A+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其中,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即如今1982年生的都还算青年。

    记者初步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已至少有5位“青年厅官”,均为副厅局级,其中有人早在2011年2月,即29岁时就晋升至该级别。

    而且,他们均有共青团任职经历,其中3人曾任团省委副书记。在基层经验方面,有人已当了近3年县委书记,有的则在乡镇历练达5年。

    此外,目前国内已出现“80后”正厅级干部,仅1人,副厅级则共有22人。

    姓名

    出生日期

    现任职务

    升副厅时间

    周密

    1982年9月

    宣城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

    2011年2月

    雷瑞

    1982年5月

    云南农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12年8月

    位西北

    1982年1月

    宁夏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2013年7月

    唐经天

    1983年7月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

    2015年8月

    苏呈祥

    1983年

    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

    2016年4月

    去年8月,出生于1982年9月的安徽宣城副市长,旌德县委书记周密“入常”,引起一番热议。其实,早在2011年2月,他就任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成为该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时年仅29岁。

    记者发现,之所以升迁速度如此之快,一方面与其特殊教育经历有关--中科大少年班。

    1997年,年仅15岁的周密考入中科大少年班,攻读博士期间导师是时任中科大校长朱清时。在中科大,他曾任研究生会副主席、主席,团委书记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助理。

1982年以后出生算是青年 已有5人是厅官(图)

(雷瑞)

    2003年毕业离开中科大步入仕途后,他曾任滁州团市委副书记,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综合处主任科员、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淮北市相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2011年2月任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副厅级)。3年之后,他出任宣城市副市长,兼任旌德县委书记。

    在任命大会上,上级的评价是:他系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思维敏捷,思路清晰,适应性较好,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善于思考,知识储备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水平。经历过省直单位、高校、县区等多个岗位锻炼,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有干劲,敢想敢干,雷厉风行,进取意识强。

    雷瑞:从团省委到国企副总

    2012年8月,云南网发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其中,出生于1982年5月的女干部雷瑞拟任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当月24日,团云南省委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时任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百如宣读任命决定:雷瑞为团省委党组成员、团省委副书记。

    由此,这位年仅30岁的女干部成功晋升为副厅级。

1982年以后出生算是青年 已有5人是厅官(图)

位西北

    两年之后的2014年8月14日,雷瑞的职务获调整,离开共青团系统,进入地方国企--云南省农垦集团,任副总经理。公司官网显示,其为省属唯一国有大型农业企业,现有资产总额60亿元,拥有土地1万余亩,天然橡胶林50万亩。

    目前,雷瑞任该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这位女干部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历任富滇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党群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副部长,瑞丽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瑞丽市委副书记(挂职),富滇银行团委书记等职。

1982年以后出生算是青年 已有5人是厅官(图)

周密

    在提拔为团省委副书记时,官方给出了她的工作实绩:熟悉共青团工作,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比如,任瑞丽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挂任瑞丽市委副书记以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参与组织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富滇桥”、“富滇路”等民生工程,为基层群众办了一些好事实事,促进了当地新农村建设。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任云南农垦副总后,她多次出席推介活动,为该省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鼓与呼。比如去年12月,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北京)展示推介会举行。雷瑞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云南特色蔬菜、水果、咖啡、茶叶等农产品“出滇进京”。

    2013年5月,宁夏宣布,为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拿出14个副厅级职位公开选拔。其中,1982年1月出生的位西北获任司法厅政治部主任(副厅级)。

    公开简历显示,2010年1月,时任银川市府办主任科员的位西北升任银川市委办副主任(副处级)。2012年3月,他获任团银川市委书记(正处级)。1年之后,他又出现在副厅级干部任前公示名单上。算下来,他从正科升到副厅,仅用了3年多时间。

    记者查阅宁夏司法厅官网发现,目前位西北任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分管队伍建设、警务督察、效能建设工作,主持政治部全面工作。

1982年以后出生算是青年 已有5人是厅官(图)

    《北京青年报》记者曾调查发现,这位年轻的副厅级干部是中专毕业(银川师范学校),没什么背景。他的父亲魏山已退休,之前是当地一个镇的人大主席,母亲务农。至于父子姓氏不一,魏山表示,位西北上学时因为“魏”笔画太多,就写“位”来代替。

    毕业后,位西北先是在小学当了一年教师,后被借调到团委工作。再后来,当地一个区政府缺秘书,位西北考试获得了这个职位,走上仕途。

    “你去过我家,应该知道,什么位西北是官二代、有背景等等都是虚妄的。我基本上两三个星期回去一趟,回家还要帮父母干农活。网上有人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没人信,但这是事实。”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唐经天:在航天方面有多项专利

    2015年8月,团四川省委召开会议,宣布年仅32岁的唐经天任团省委副书记。

    官网显示,唐经天是重庆潼南人,1983年7月出生,研究生,工学硕士,2008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软件研究设计室主任助理、室副主任、室主任。在团四川省委,他分管宣传部、权益部等。座右铭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公开资料显示,在四川航天系统工程研究所工作期间,唐经天曾获得“集成定位与显示解算的超宽带定位跟踪系统及方法”、“用于监狱室内外区域定位跟踪的管理系统”、“用于处理多品种物资仓储的动态货位分配规划方法与系统”等多项发明专利。

    在任命大会上,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表示,唐经天任团省委副书记是省委按照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的要求,从加强团省委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出发,科学研判、慎重考虑做出的决定,为团省委领导班子补充了急需人才,优化了团省委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唐经天在任职讲话中表示感谢省委的信任,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将正视差距、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努力拼搏,在团省委党组领导下加倍努力,做好工作。

    第5位“青年厅官”也是在四川:苏呈祥,团成都市委书记。

    2016年1月,成都市委组织部公布了一批干部任前公示,其中出生于1983年的苏呈祥拟由团市委副书记升任团市委书记。

    公开简历显示,他2001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四川邛崃市委组织部工作。3年之后,苏呈祥离开市委“下放”地方,在地方多个乡镇任纪委书记、乡长、镇党委书记等职务,可以说基层经验丰富。

    历练5年之后,也就是2013年12月,其获任团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政协常委。

    记者发现,苏呈祥履新后多次下基层调研。比如在今年1月17日,他就带队赴成都下属的大邑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随后,他还调研了大学生(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等,了解青年就业创业情况。

    全国80后厅官已有23人

    纵观以上5位“青年厅官”的履历,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除了年轻,他们还有两个共同点:无论长短,他们均有在共青团任职经历;基层经验丰富。

    在团系统经历方面,位西北时间比较短,走入仕途因考取公务员;而周密、雷瑞、唐经天均有团省委领导经历,苏呈祥则在副省级城市--成都的团系统任职。

    在基层经验方面,苏呈祥和周密比较突出。前者在基层磨练达5年,后者则从2014年9月就主政一方,任旌德县委书记。

    至于学历教育背景方面,周密和唐经天表现突出。前者为博士,后者为硕士,且均为理工学方面。

    以上“青年厅官”的特点,与“80后”领导干部的整体特点相一致。今年3月,《华商报》统计发现,目前“80后”区县党政一把手共有45人。

    他们有3个特点:有团组织工作背景的将近1/3;大多学历显赫,有名校背景,其中博士13人;多人是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也有一部分是在地方挂职锻炼后被提拔任用。

    另外,国内目前在任的正处级以上“80后”领导干部有142位,其中正厅级干部1名,副厅级干部22人,正处级干部119人。其中唯一的80后正厅级干部是一位女性:王艺,1980年5月生,团河南省委书记。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兴全分析认为,共青团本身就是青年人的组织,党的后备力量,所以干部都年轻,在进入党政部门或区县党政班子时,年龄优势大。

    高学历是近年任用干部的趋势,尤其一些专业化程度高的岗位,如经贸、高新技术等,需要专业人才来充实。他们进入党政班子,对班子结构是一种优化、互补,刚进班子时可能欠缺经验,资政的作用发挥得更多一些,经过实践历练后,会与班子共同提高。(记者 岳三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